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器

研究表明牵引激光束能够直接移动目标物体

来源:科技日报2014-11-20 我要评论(0 )   

澳大利亚的一个研究团队创造出一种牵引波束,既能把目标物体推出去,又能将它拉回来,推拉的距离比所有其他方式要好上100倍。相

 澳大利亚的一个研究团队创造出一种牵引波束,既能把目标物体推出去,又能将它拉回来,推拉的距离比所有其他方式要好上100倍。相关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自然·光子学》杂志上。

  牵引光束作为激光束的一种,由一个用来控制或转移其他物体的源头发出。这个想法在《星际迷航》和其他科幻作品中很时髦,通常被一艘星际飞船用来诱捕或移动另外一艘星际飞船。

  在现实生活中,物理学家虽然已经开始了牵引光束的研究(大多数基于光子移动或者推进粒子),但是到目前为止,整个物体的捕获或者移动程度都微小,直线移动距离更小。

  在这个新的尝试中,研究人员用了一种区别以往的技术来移动一个目标物,而这个目标物更大一些,移动的距离也更远一些,大概是现在能移动距离的100倍。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报道,新的牵引光束是激光器发出的一种热环状光束(环形中心是冷的),打在一个表面镀金的微小玻璃珠上,这颗珠子的直径只有0.2毫米,这个尺寸与激光束的冷心内径正好相匹配。环形光束的热度会使玻璃球表面温度升高,进而构造了一个热点区。当热点区开始与空气粒子相接触,空气粒子会被反拨,从而对玻璃球起到了一个相反的作用力将它推远,最远距离甚至达到20厘米。

  研究人员还发现,他们可以调整激光偏振进而改变玻璃球热点区,最终能改变玻璃球的运动。这意味着,玻璃球能被推远,被停止,被拉回来,或者被控制在原地。

  研究团队认为,这种牵引光束因为具有多功能性,且只需要一个单独的光束来源,因此在实际中会很有用,比如可以用它除去空气中的污染物,或者从样本材料中抽除不需要的颗粒。他们还特别提出,如果实验室规模扩大,该牵引光束取得的成果将会更加丰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