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中船重工705所研制的远程控制水下机器人试水成功

星之球激光 来源:西安晚报2014-05-14 我要评论(0 )   

位于西安的中船重工705所研制的远程控制水下机器人近日试水成功,这标志水下观测机器人自主研发在我省取得重要进展。昨日,记者在中船重工第705研究所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位于西安的中船重工705所研制的“远程控制水下机器人”近日试水成功,这标志水下观测机器人自主研发在我省取得重要进展。昨日,记者在中船重工第705研究所自动化技术研究室,见到了这个“西安娃”——远程控制水下观测机器人的真容。

  它的外形

  身躯虎头虎脑 成年的它仍有 “脐带”

  红黄相间的身体、不足一米的个头、占地不足一平方米的体积……这个“西安娃”长着长方体的身躯,看起来虎头虎脑,重量也与一个年轻小伙差不多——90公斤左右。据远程控制水下探测机器人总技术负责人范辉介绍,这样的体积、身形,在水下机器人家族中属于“小个子”。

  机器人行动起来十分自如。红黄相间的躯体,用特殊浮体材料制成,前后各装有一只“眼”——用于探测的摄像头,可在水中进行观测,身体两旁各装有一个螺旋桨推进器,能垂直运动。身体下方还装有四个水平推进器,可以自由地在水中悬停、旋转、水平运动。

  机器人的心脏——自动驾驶系统,被层层包裹后,安装在身体中间的仪器舱内,为它的活动提供指引。机器人身上还有一根“脐带缆”,连接机器人和水上远程操控平台,不仅能把拍摄的图片和视频传回到地面,也为它活动提供充足的电能。

  远程操控机器人有个专门配套的操控平台,平台左边是显示器,用来观测和记录,右边有个控制手柄,来控制机器人的水下活动。

  它的本事

  可拍图探测 装了机械手就能干活

  “目前设计出来的这个水下机器人,能够在静水环境的水下200米进行作业,基本上能满足现在的湖泊、水库、港口的一些探测、拍摄的需求。”范辉介绍说,这个机器身形不大,是因为有时候要钻进一些狭窄的地方,这样才能灵活运动。红黄相间的颜色,也是为了提高水下辨识度。

  这台机器人本事真不小,能水下活动,还能定位悬停,在水下可连续工作数周,工作时受海域洋流、海况等环境影响较小,能够执行较复杂的水下作业,达到数名潜水员同时施工的效果。

  据范辉介绍,这台机器人主要用于海洋资源勘探、水下作业等,包括管线铺设、设备安装、维护,水下考古、海洋搜救等。

  机器人以后还会有机械手,就像人的手臂一样,能够灵活运动来帮助完成特定的任务,身材可以根据作业的需求来设计,而根据设计的不同,也让机器人的下潜能达到更深的地方。

  它的未来

  这个“西安娃”本事会越来越大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小型水下机器人全部依靠进口,由于受到进口产品对华禁售、售后维护困难等制约,水下机器人急需技术突破,实现国产化。

  这次中船重工705所远程控制水下机器人的试水成功,开拓了民用水下机器人系统及其配套设备市场,为各项水下技术研究提供了观测手段和实验平台。此次试验成功,是这台机器人“人生”的第一个阶段,实现了在静水水域水下稳定控制、通信、视频传输等关键技术。

  技术人员说,接下来这台机器人还要增强本领,在洋流影响下对脐带缆收放技术等进行验证,同步开展推进器、前视声呐,机械手等配套设备的研发。到了第三个阶段,将是在关键配套设备自研的基础上,实现产品的商业化。

  相关链接

  世界上第一台潜水器

  1960年,美国研制成功了世界上第一台ROV-“CURV1”,它与载人潜器配合,在西班牙外海找到了一颗落在海底的氢弹,由此引发了极大的轰动。ROV的技术开始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到了上世纪70年代,ROV产业已经开始形成,ROV在海洋研究、近海油气开发、矿物资源调查取样、打捞和军事方面都获得广泛的应用,是目前使用最广泛、最经济的一类潜水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