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测试测量

叶声华院士——用激光谱写科学传奇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天津日报2014-03-31 我要评论(0 )   

他,是我国激光与光电测试技术与仪器的开创者,率先把激光技术引入我国精密测试领域,开拓了一个新的方向激光及光电测量。他领导建立了我国唯一的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

       他,是我国激光与光电测试技术与仪器的开创者,率先把激光技术引入我国精密测试领域,开拓了一个新的方向—激光及光电测量。他领导建立了我国唯一的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解决了一批我国急需解决的精密测试测量问题,为提升我国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的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就是我国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叶声华院士。半个多世纪以来,叶声华院士一直工作在激光及光电测量技术科研第一线,发展了一系列非接触、在线测量新原理新方法,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新中国计量事业的发展历程,书写了一段又一段科学传奇。

   上个世纪60年代,叶声华开始研究激光的发光原理,材料是什么,并且一点一点地调试。在一次调试中,叶声华终于做出来了激光,可是“噗”的一声,激光打到他的眼睛上。医生宣布他的视网膜破裂了,可是叶声华的心里却觉得特别的高兴,做了一年多光的来回反射终于成功了。

   此外,叶声华院士还将激光及光电技术引入精密测试领域,开拓了一个新的方向—激光及光电测量,先后完成了舰船“摇摆台同轴度测量与基准给定系统”、大飞机组合测量技术以及室内空间测量定位系统等一系列填补国内空白的国防重大科技项目。叶声华院士开创性地发展了面向制造业的基于测量机器人的柔性视觉测量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一汽大众、东风神龙、东风本田等企业广泛应用。

   投身科研五十几年来,叶声华始终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和国家高科技项目进行攻关选题,始终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在激光视觉检测、激光衍射测量、激光准直技术、柔性在线自动测量及大尺度精密测量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叶声华说:“科研工作最重要的是创新,不创新不叫科研。”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