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控制系统

西门子PLC与CHV系列变频器通信(二)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2013-03-16 我要评论(0 )   

2.CRC校验子程序(SBR0) 英威腾CHV系列矢量 变频器 内置的MODBUS协议采用RTU传输格式,该格式使用CRC校验方式对每次发出或接收的数据帧进行校验。因此,该子程序使用...

    2.CRC校验子程序(SBR0)

  英威腾CHV系列矢量变频器内置的MODBUS协议采用RTU传输格式,该格式使用CRC校验方式对每次发出或接收的数据帧进行校验。因此,该子程序使用了多个局部变量,以方便其它子程序调用。

  在西门子STEP 7-Micro/Win 编程环境下(如图一),需要在该子程序的局部变量表中预先设定以下局部变量:

  

  (1)输入型局部变量(VAR_INPUT)

  1d_0:DWORD; // 待发送数据地址指针变量

  lw_4:WORD; // 待发送数据字节个数变量

  (2)输出型局部变量(VAR_OUTPUT)

  lb_6:BYTE; // CRC校验值高位变量

  lb_7:BYTE; // CRC校验值低位变量

  (3)临时局部变量(VAR)

  lw_8:WORD; // 待发送数据字节个数计数变量

  lw_10:WORD; // 待发送数据每字节8位二进制数计数变量

  Network 1

  LD SM0.0

  MOVW 16#FFFF, LW6 //将16位CRC校验寄存器LW6全置为1

#p#分页标题#e#  Network 2

  LD SM0.0

  FOR LW8, +1, LW4 //对待发送数据字节个数(LW4)计数(LW8)循环

  Network 3

  LD SM0.0

  XORB *LD0, LB7 //使待发送数据的第一个字节(*LD0)与

  //CRC校验寄存器低位字节(LB7)进行异或运算

  Network 4

  LD SM0.0

  INCD LD0 //ld_0指向待发送数据的下一个地址

  Network 5

  LD SM0.0

  FOR LW10, +1, +8 //对每字节8位二进制数计数(LW10)循环

  Network 6

  LD SM0.0

  SRW LW6, 1 //CRC校验寄存器LW6右移一位

  Network 7

  LD SM1.1 //若移位后的溢出值SM1.1为1

#p#分页标题#e#  XORW 16#A001, LW6 //则使值16#A001与LW6进行异或运算

  Network 8

  NEXT //结束每字节8位二进制数计数循环

  Network 9

  NEXT //结束每数据帧字节个数计数循环

    3. 初始化子程序(SBR1)

  该程序在PLC的第一个扫描周期运行,主要是设置CPU224自由端口的通信格式、数据接收格式及复位各寄存区(参见西门子S7-200编程手册)。

  通信格式内容包括:波特率9.6K、每字节位数8位、偶校验等(注意与变频器一致)。

  数据接收格式完全参照MODBUS RTU格式设定,以不少于3.5个字节传输时间的通信口空闲间隔作为数据接收的开始及结束信号。根据协议,PLC在准备接收数据前会先监测通信口是否空闲,如连续空闲时间超过了3.5个字节的传输时间,则PLC默认数据接收开始,此后通讯口上出现的信息即被认为是一个数据帧的内容。同理,随着一个数据帧的最后一个字节传输完成,又会出现一个3.5字节传输时间的空闲间隔,来表示一个数据帧传输的结束。(参见MODBUS协议标准及CHV系列矢量变频器通讯卡使用说明书)

  对9.6K的通信波特率来说,3.5个字节传输时间约为5ms左右。因该程式的每个指令只准备接收一个数据帧的回馈信息,所以接收数据前的空闲检测时间可设为0,即PLC在发出数据后立即开始接收数据,但一个数据帧的传输结束空闲检测时间仍需设为5ms以上。

  Network 1

  LD SM0.0

  MOVB 16#49, SMB30 //设置自由通信口格式

  MOVW +0, SMW90 //空闲行间隔检测时间0ms

  MOVW +5, SMW92 //字符间定时器超时检测时间5ms

  MOVB 20, SMB94 //接收信息的最大缓冲区20字节#p#分页标题#e#

  MOVB 148, SMB87 //设置自由通信口的数据接收格式

  FILL +0, QW0, 1 //输出印象寄存区复位

  FILL +0, MW0, 1 //标志寄存区复位

  FILL +0, VW100, 5 //发送缓冲区复位

  FILL +0, VW200, 5 //接收缓冲区复位

  ATCH INT_0, 23 //接收完成中断

  ATCH INT_1, 9 //发送完成中断

  ENI //在全局启用中断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