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快舟·锐科激光号火箭成功发射,航天与激光的世纪联合

激光制造网 来源:锐科激光2023-06-09 我要评论(0 )   

北京时间6月9日10时35分,“快舟·锐科激光”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以“一箭一星”的方式,将“龙江三号”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

北京时间6月9日10时35分,“快舟·锐科激光”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以“一箭一星”的方式,将“龙江三号”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火箭整装待发



火箭升空


“龙江三号”试验卫星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大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主要用于验证星地高速通信、平板式卫星平台等关键技术。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快舟一号甲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工所属航天三江旗下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主要为300公斤级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有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需求少、发射成本低等特点。本次任务是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的第20次发射。

中国航天事业在60年间,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而快舟火箭是我国首个具有快速集成、快速入轨能力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创造了我国航天发射最快纪录。同样,中国的激光技术也经历了60余载的发展,自1961年我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研制成功,如今我国的激光技术及产业体量已居世界前列。

“快舟·锐科激光”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的冠名方“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产光纤激光器制造的领军企业,用十余年时间打造了一条全国产化的光纤激光器制造产业链,解决了多项卡脖子技术。如今,全“国产化”的激光制造技术已经应用到了航空航天领域。因航天器件制造较为复杂,零部件不仅要经受高温,还需要承受强大压力。激光可以一定程度解决这些问题,激光工艺加工速度快,能够减少工具的磨损,特别适合在薄壁零件的焊接等方面使用。除此之外,一些复杂的零件则可以使用激光3D打印技术。锐科激光专门为航空航天等高科技制造领域定制的“旗帜系列”光纤激光器产品,可以满足特殊材料、复杂零部件的加工需求,性能更高,稳定性更强,成为飞机、火箭等航空航天领域制造的重要工具。


2023年,锐科激光与快舟火箭达成此次联名合作——“快舟·锐科激光”号,是为了致敬为中国航天事业踔厉奋发的航天人,也是为了致敬所有为中国激光事业拼搏奋进的激光人。

苍穹深处与星辰作伴的是中国的火箭,中国制造与智慧科技为伍的是中国的激光,“快舟·锐科激光”号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是航天与激光两大IP的世纪联合,也是中国科技实力的体现。相信未来,中国航天事业以激光为画笔,将会描绘出更加灿烂的蓝图!

激光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