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海目星赵盛宇:装备创新带动电池行业全面跃升

激光制造网 来源:电池中国CBEA2023-05-25 我要评论(0 )   

“激光工艺创新技术不是简简单单代替五金模切的问题,而是要真正解决毛刺、刺穿、热失控、制造效率和稳定性的问题。”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3...

“激光工艺创新技术不是简简单单代替五金模切的问题,而是要真正解决毛刺、刺穿、热失控、制造效率和稳定性的问题。”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3深圳)国际交流会上,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盛宇,在做主题为“工程制程装备创新带动电池行业全面跃升”的主旨发言时表示。


图为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盛宇作主旨发言


  根据行业研究,电池发生热失控有个很大的原因是粉尘。赵盛宇指出,清洁制程是决定电池稳定性很重要的因素。作为锂电设备企业,对工艺理解的深度和层次,决定了制程电池的安全性。而设备的稳定很大维度上取决于对底层的认知。


  “一个企业跟另一个企业的差别,从表面上是看不出来的,要看的是在长效发展过程中谁能够让社会更稳定,能够支持制造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背后的工艺是支撑我们服务好行业非常重要的要素。”赵盛宇说。


  海目星是一家专注于激光设备的公司,围绕激光系统打造公司在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在光学设计、激光工艺、建模、仿真、人才团队、系统研发、属地化技术中心等方面都在全面快速布局。在激光制片工艺的应用方面,海目星做了大量研发和技术储备,包括极耳形状以及数字化追溯,在制片维度上都得到了提升,并在全球优秀公司得到了大规模应用。


  “电池工艺多样性、电池质量难以提升、生产制程周期长、运维成本高,这是整个电池装配线行业的痛点,这会涉及整线的稼动率、产品良率、电池清洁制程管理等诸多方面。”赵盛宇指出。海目星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研究,跟行业头部客户深入探讨,跟着头部电池企业一起学习完善,跟着产业一步步前进。


  相比于传统工艺,激光技术具有明显的优势。赵盛宇介绍,激光转接片焊接相比常规蝴蝶焊工艺,高速相机下焊接过程几乎无飞溅,设备生产效率持续提升。传统的Mylar热熔拉丝,导致封口焊爆点。而激光非接触焊接,不存在拉丝;焊接可靠性高,拉开残留100%。


  海目星推出的圆柱切卷一体机,可提供高效/高精的卷绕解决方案。集流盘-盖板/极柱焊接,正极极柱焊接速度300mm/s,负极集流盘与盖板焊接速度可达200mm/s;封口焊接,焊接线速度250mm/s,46直径焊接效率1.5s,焊缝耐压3Mpa;汇流排焊接,正负极集流盘焊接速度可达600mm/s。


  “真正高稳定的装配线,能够高效率的制程。”赵盛宇表示。现公司的30PPM和60PPM装配线已经在客户现场量产,30PPM的线相比传统产线节省空间60%,成本会节省30%。这也是海目星下一代重点跟客户一起要大范围出海的技术方向。


  赵盛宇一直强调,作为设备企业,一定要思考在细节上有没有给电池企业保驾护航。比如,电池漏液了,爆炸了,是什么造成的,一定要搞明白、搞清楚。“希望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共同进步,共同来促进整个电池制造的良率、稳定性、安全性,跟着电池厂一起成长,这是设备厂存在的最大价值。”他说。


  海目星不仅仅在激光技术上有很深的研究,在自动化设备里的其他方面,也有深入研究。比如在热压技术方面,海目星在行业首创的高性价比预热系统,解决了厚电芯(30mm以上)预热痛点,相比传统预热炉,加热方式可以节约能耗60%以上,效率提高70%以上。该技术已经逐渐在市场上推广。


  赵盛宇还提到一种涂布烘箱,其节能技术基于仿真计算,可以对烘箱能耗进行计算优化;气浮支撑技术,风场均匀度0.94,悬浮张力300N。可以使整机设备能耗降低15%,风刀/船体/风速均匀性:±5%/±10%。


  “我们做新设备不是为了照本宣科,照着别人的做出来成本便宜一点,因为现在内卷这么严重的情况下,你还仿制别人做低价设备,没有任何意义,只能让自己陷得更深。”赵盛宇强调。


  不仅如此,海目星还在装备的数字化创新方面引领电池设备行业前行。在赵盛宇看来,整个产线真正的智能化主要集中在设备产线自动化基础上,怎样把设备里大量有效数据和MES系统连接起来,数据怎么样提炼起来,怎样把相应关键数据可追溯。这些工作都息息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CIBF2023深圳展会,海目星“八大解决方案”集中展出,集结了涂辊分、高速激光制片、高速激光清洗、高速卷绕方案、高速切叠、方形铝壳电池电芯装配、全自动真空干燥、模组/Pack方案的锂电池“全明星阵容”,展出产品获得了参展嘉宾及合作伙伴的一致褒奖和认可。

转载请注明出处。

海目星,电池行业,全面跃升,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