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实现进口替代、技术行业领先、市场份额第一 光博会上,激光“尖板眼”成果璀璨闪耀

激光制造网 来源:湖北日报2023-05-17 我要评论(0 )   

5月16日上午,一名嘉宾体验VR眼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任勇 魏铼 摄)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之一。5月16日...

5月16日上午,一名嘉宾体验VR眼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任勇 魏铼 摄)

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之一。

5月16日,第十九届光博会开幕,在“激光技术与应用展区”,多家激光企业携带“专精特新”产品亮相展会,其中不少实现了进口替代,技术全球领先。

光通信系统“心脏”不再受制于人

度亘激光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展示了最新项目研究成果——“通信级高功率单模980纳米半导体激光芯片及泵浦模块”。据介绍,该成果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此前,单模980纳米激光芯片一直依赖进口。为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度亘激光针对单模980纳米芯片和模块进行全方位布局研发,经过多年攻坚,终于研发成功。

据介绍,该产品攻克了多项核心技术,突破了芯片和模块研制过程中IDM体系的诸多关键技术和工艺,实现了从芯片设计、材料外延、芯片到模块的全制程完全自主可控。

透明玻璃柜内,一个巴掌大小的激光器,格外显眼。这是福建海创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1.5微米光纤激光雷达光源模组。

“重量只有50克,是目前世界上尺寸最小、功耗最佳的第一款大规模前装量产的车规级产品,可运用在无人驾驶、车路协同、测绘、高精度地图、智慧交通等领域。”海创光电展台工作人员说,此产品去年已实现大批量交付,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今年新发布两款新一代固体纳秒和固体飞秒激光器,其解决了激光器的使用寿命问题;苏州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三维激光直写设备,攻克了大面积微纳模具制备的国际难题……

一项项“尖板眼成果”,闪耀着激光技术创新的璀璨之光。

一键清洗“轮胎模具”,效率提高10倍

行走在偌大的展馆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发现激光技术的应用已不局限于切割、焊接等传统用途,正“席卷”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一楼A1馆,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亮相的一款黄白相间的“清洗黑科技”装备,引人注目。据介绍,这是华工科技最新自主研发推出的全球首套轮胎模具在线式激光清洗智能装备。

轮胎是橡胶在轮胎模具中硫化形成的。但模具在反复使用后,模具型腔中会有橡胶、脱模剂等污染物的残留,模具的定期清洁非常关键。传统的模具清洗方式主要有喷砂或干冰清洗,存在诸多弊端。

例如,喷砂清洗需要把模具拆卸下来,清洗一台设备需要4至6个小时,且砂石容易对模具造成损伤。干冰清洗,模具的深沟花纹处不易清洗干净,还存在粉尘及噪音污染等。

“我们研发的这款设备,不需要拆卸模具,最快45分钟即可清洗一副轮胎模具,而且低碳环保。相比传统方式,整体效率提高了10倍左右。”华工科技首席工艺专家吴远朋说。

“激光技术的应用没有边界”

激光产业未来如何发展?下一个风口在哪?

光博会期间,同步举办了2023国际激光产业大会,来自国内外的几十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针对激光产业的发展,展开思想碰撞。

武汉有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如何更好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说,“科研人员不能停留在论文方面,要走出去拥抱市场、拥抱技术;企业要多点耐心,和院校人员积极沟通,提出诉求,消除壁垒,实现双向奔赴。”

围绕“未来有哪些待开发的新兴蓝海市场”,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家科说,“激光技术的应用是没有边界的,就像浩瀚的太空,有很多未知的领域,需要我们大胆地去探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