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粒度分析仪的工作原理是什么?粒度分析报告怎么看?

激光制造网 来源:新商报网2023-05-12 我要评论(0 )   

粒度分析仪的工作原理是什么?(1)激光粒度仪原理激光粒度仪一般是由激光器、富氏透镜、光电接收器阵列、信号转换与传输系统、样品分散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等组成。激光粒...

粒度分析仪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1)激光粒度仪原理

激光粒度仪一般是由激光器、富氏透镜、光电接收器阵列、信号转换与传输系统、样品分散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等组成。激光粒度仪的原理基于米氏散射理论和夫琅和费衍射理论,根据颗粒的衍射或散射光的空间分布(散射谱)来分析颗粒大小。

激光器发出的激光束,经滤波、扩束、准直后变成一束平行光,在该平行光束没有照射到颗粒的情况下,光束经过富氏透镜后将其汇聚到焦点上。当通过某种特定的方式把颗粒均匀地放置到平行光束路径中时,激光束经过颗粒时将发生衍射或散射现象,一部分光将与光轴成一定的角度向外扩散。

米氏散射理论表明,当激光束在行进过程中遇到颗粒时,会发生偏离其直线传播方向的散射现象。散射角度反映了颗粒粒度的大小,颗粒越大,产生的散射角就越小;颗粒越小,产生的散射角就越大。当颗粒尺寸较大(至少大于2倍波长),并且只考虑小角散射(散射角小于5°)时,散射光场也可用较简单的夫琅和费衍射理论近似描述。散射光强反映了颗粒粒径的分布,随角度的增加呈对数衰减。因此,利用光散射技术可以测量颗粒群的尺寸分布、浓度分布、颗粒形状与折射率。

(2)动态光散射粒度分析仪原理

动态光散射粒度分析仪采用动态光散射原理和光子相关光谱技术,根据颗粒在液体中布朗运动的速度测定颗粒大小。小颗粒布朗运动速度快,大颗粒布朗运动速度慢,激光照射这些颗粒,不同大小的颗粒将使散射光发生快慢不同的涨落起伏。光子相关光谱法就根据特定方向的光子涨落起伏分析其颗粒大小。

(3)图像颗粒分析仪

用显微镜专用标准刻度尺直接标定每个像素的尺寸,再根据每个颗粒图像面积所占的像素多少来度量颗粒的大小。通过对颗粒数量和每个颗粒所包含的像素数量的统计,计算出每个颗粒的等圆面积和等球体积,从而得到颗粒的等圆面积直径、等球体积直径以及长径比等。

粒度分析报告怎么看?

1、测试报告由6部分组成:表头、样品信息及测试信息、分析结果、图形、数据表、表尾。

2、量程:即测试范围,在软件的数据模板中选定。

3、分散介质:用于分散被测样品的介质。被测物质与分散介质不能发生化学反应,也不能在其中溶解。

4、分散剂:能够改变颗粒与液体之间的界面状态,促进颗粒充分分散的化学物质。

5、光学浓度:即遮光比。

6、样品浓度:即样品在分散介质中的体积百分比浓度,需要在系数校准设置中输入体积百分比计算系数后才能分析。

7、自由分布:由无约束自由拟合算法所得的样品本身固有的自然粒度分布。软件中还设有R-R分布和对数正态分布。

8、X10:颗粒累计分布为10%的粒径,即小于此粒径的颗粒体积含量占全部颗粒的10%。

9、X50:颗粒粒径分布为50%的粒径,即小于此粒径的颗粒体积含量占全部颗粒的50%。

10、X90:颗粒粒径分布为90%的粒径,即小于此粒径的颗粒体积含量占全部颗粒的90%。

11、Xav:颗粒群的平均粒径。

12、S/V:体积比表面积,即单位体积颗粒的表面积。

13、X[3,2]:表面积平均粒径,是粒径对表面积的加权平均,又称索太尔平均径。

14、X[4,3]:体积平均粒径,是粒径对体积(或重量)的加权平均,同上述Xav。

15、拟合误差:能谱数据向粒度分布数据转换时产生的计算误差。

16、自定义项目分析结果:用户根据需要自行添加的分析项目,添加该分析项目后,软件自动显示出结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