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第二届长三角先进激光与增材技术交流会召开

2023-04-23 我要评论(0 )   

近日,“光耀新智造·空天链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先进激光与增材技术交流会在太仓市举办,本次交流会汇聚增材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多家龙头企业,共同探讨增材制...

近日,“光耀新智造·空天链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先进激光与增材技术交流会在太仓市举办,本次交流会汇聚增材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多家龙头企业,共同探讨增材制造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新应用和新需求,集长三角激光行业力量,为提升我国航空航天行业的制造技术水平提供新视角。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表示,随着如今激光技术在民用领域的普及,激光产品将迎来新的风口。现在正是储备技术,抓住发展机遇,推动行业向新、向上的关键时期。


会上,谭建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三维打印的发展历程、创新过程及四维打印关键技术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在他看来,三维打印将从标准产品通过不同的配置设计发展成为具有个性化产品,从而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4D打印的主要构成要素为:智能或刺激反馈材料、4D打印设备、外部刺激因子、智能化设计过程。4D打印将实物可从一种形态转换成另一种形态,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产品设计自由度。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林峰表示,增材制造的成形缺陷及其机理对目前的实验手段提出了严峻挑战,多尺度多物理场模拟已经成为重要而有效的研究方案。林峰进一步介绍了增材制造数值模型的研究概况及其对增材制造技术发展的支撑作用;随后进一步分享了增材制造的数字孪生,服务于增材制造成形过程的质量保障,以解决增材制造的质量稳定性问题。


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俐群分享了真空激光焊接技术及应用。她表示,真空环境下激光焊接熔深得到显著提高,焊缝成形及气孔等缺陷得到极大改善,可以获得常规激光焊接方法难以获得的显著效果。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中心总干事丁志峰表示,长三角地区一直是中国激光产业的重要区域,而太仓拥有丰富的制造资源和科技人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激光智能制造如今在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新能源等领域已经呈现出巨大的潜力和机遇,相信通过本次交流会,将会共同推动激光智能制造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我国制造业的升级和转型贡献更多的智慧。


太仓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刚表示,撤县建市三十年来,高新区走出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当前,高新区正在一个个重大项目掀起的澎湃浪潮中,把发展优势转化成竞争优势,将发展潜力释放为增长动力,为拼出“太仓速度”蓄势赋能,为苏州建设创新集群贡献更多力量。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罗扬表示,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为太仓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对支撑太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聚集和培养激光智能制造领域高层次人才、促进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有着重大意义。激光产业应用广泛,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将秉持“联合打造健全的激光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推动智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聚焦激光行业优势,全力助推太仓激光智能制造产业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三角,先进激光,3D打印,4D打印,增材技术,交流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