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全球首台!深圳首发!超强“创新机” 核心部件宝安造

激光制造网 来源:滨海宝安2023-03-31 我要评论(0 )   

一束光能有多强?在第24届ITES深圳工业展开幕首日全球首台工业级最高功率激光切割机给出答案秒穿100毫米厚的碳钢板拥有这项“盖世武功”的6万瓦激光切割机成了整个光电...

一束光能有多强?

在第24届ITES深圳工业展开幕首日

全球首台工业级最高功率激光切割机

给出答案

秒穿100毫米厚的碳钢板

拥有这项“盖世武功”的6万瓦激光切割机

成了整个光电展区“最亮的星”



3月29日,6万瓦激光切割机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现场进行切割演示,电光火石间,旁观人群不断声发出“牛”“神奇”“强”等感叹。据介绍,切割20毫米厚的碳钢,该切割机效率较2万瓦设备提升667%,较3万瓦设备提升92%。切割50毫米厚的碳钢,该切割机效率较2万瓦设备提升1000%,较3万瓦提升633%。此外,该设备还将不锈钢的切割极限厚度,从200毫米提升至315毫米。


这台光耀全场的

6万瓦激光切割机

其核心零部件

——光纤激光器

正是来自深圳宝安的创鑫激光


△6万瓦激光切割机现场演示。


创造激光切割行业新纪录

据了解,创鑫激光深耕激光产业19年,是国内头部激光器厂商;奔腾激光集团则是国内知名的工业激光设备制造商。此次发布的6万瓦激光切割机凝聚了这两大头部企业的核心技术,即采用创鑫激光自主研发的6万瓦激光器,配备奔腾激光自主研发智能激光切割头,搭配奔腾独有SM操作系统。


强强联合研发带来的是技术上的飞跃,从现场技术负责人披露的多项数据来看,这台6万瓦激光切割机在切割厚度、效率等多个方面,均刷新了世界工业级高功率激光切割的纪录。


△6万瓦激光切割机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进行功率出光切割演示。


随着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进程不断加速,万瓦级别的激光切割机迎来巨大商机,替代等离子等传统加工设备成为了其最大增长点。


据了解,目前,在厚板需求量极大的船舶、重型机械、钢结构等行业仍以等离子、火焰等传统切割工具为主。这些传统切割手段,普遍存在割缝宽、精度相对低、锥度大等问题;切割过程中,还会产生弧光辐射、烟尘及噪声等污染。


△6万瓦激光切割机的切割样品吸引观众围观讨论。


6万瓦激光切割不仅解决了以上问题,也打破了过去激光切割无法企及的厚度,让钢锭、铁锭等超厚材料加工成为可能。奔腾激光总裁吴让大表示,6万瓦激光切割机的出现,基本上能完全替代等离子、火焰、锯床等传统的厚板加工工艺。


95%以上核心器件自主可控

说起6万瓦激光切割机,就不得不关注其核心零部件——光纤激光器。激光制造的“心脏”——光纤激光器对于激光切割机来说,作用就像马达对于汽车那般重要。


△6万瓦激光切割机正式发布现场。


近年来,我国激光技术发展迅速,国内一批企业已成功实现了技术突破,成立于2004年的创鑫激光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作为一家立足于深圳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鑫激光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给激光应用提供更快的“刀”。据介绍,目前创鑫激光已实现95%以上光学器件的自主生产,且在光纤激光器、光学器件两类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台应用于工业领域的25千瓦、3万瓦、4万瓦、5万瓦、6万瓦激光器,均出自创鑫。


从5万瓦激光器到6万瓦激光器,创鑫激光只用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这与其多年来在激光行业的技术积累密不可分。


2020年,创鑫激光以“效率优势”为抓手,率先打开万瓦激光切割应用大门。如今,万瓦激光器几乎成了加工厂家的标配或必需品。


据介绍,本次产品上的6万瓦激光器,继承了创鑫激光全球独步的单模块万瓦“一高二小三包层”的优良基因,具备结构紧凑、高效率及高可靠性等优良特性。创鑫激光品牌负责人曾剑锋表示,“6万瓦激光器将帮助客户建立新的‘代差优势’,在切割质量、切割效率和高集成智能化方面为客户带来全面升级。”


构建激光科技创新生态链

创鑫激光的厂址位于宝安区新桥街道的新桥·深圳激光谷,这也印证了当前“全国激光看广东,广东激光看深圳,深圳激光看宝安”的行业共识。


创鑫激光的成功

只是宝安激光

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的

一个缩影


目前,宝安的该集群增加值比重已排名全市第一,产业规模、企业数量均居全国首位,约占全省30%,占全市的70%。辖区内既有大族全球激光制造总部基地这样的“航母”,也有激光谷这样的“后起之秀”,完备的激光科技创新生态链已逐步构建。

△6万瓦激光切割机发布会现场吸引众多观众围观。


在深圳去年发布的“20+8”产业集群名单中,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赫然在列。《深圳市培育发展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显示,到2025年,该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40亿元,形成覆盖源头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应用的产业发展生态。


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快培育激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将促进产业由中低端向高端转型,助推深圳制造业加速向高质量智能制造跃升。在不远的将来,深圳激光及增材制造产业集群产值将很快达到千亿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