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人民日报》头版点赞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激光产业

激光制造网 来源:人民日报2023-03-21 我要评论(0 )   

3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发布稿件《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山东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点赞了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园区激光产业与企业邦德激光。...

3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发布稿件《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山东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点赞了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园区激光产业与企业邦德激光。现将原文部分内容转载如下: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力度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高端化提升

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在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5万多平方米的工厂格外醒目。车间内,9条自动化流水线满负荷运转,每10分钟就有一台激光切割机下线。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之初,就将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五大新兴产业之一,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政策扶持,奋力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激光切割机有3个核心部件:激光器、激光头和操作系统。邦德激光国内市场部总监李磊说,10年前,核心技术被国外巨头垄断,国内的激光设备厂只能买配件组装,徘徊在产业链下游。


  根植于深厚的机床工业基础,济南高新区谋划建设激光产业园,落地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联合攻关“卡脖子”技术,引导本地激光企业向研发要效益,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突破三大核心技术后,济南激光设备发展突飞猛进,出口规模大幅提升。


  3月9日,邦德激光发布了功率为6万瓦的激光切割机原装整机。“这个功率可切割300毫米厚的不锈钢,还能批量加工高反射材料,破解了行业难题。”李磊指着工位上的机床说,“我们还要持续创新,以整机应用为原点,继续完善品牌原装生态,整合产业链资源,引领国内行业发展。”


  近年来,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产业齐头并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跑出“加速度”。去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12%,装备制造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工业规模的1/4,其中高端装备占比为48.1%。


  创新永不止步。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磁浮研发中心内,一辆银蓝色相间、科技感十足的列车,在试验线上往返运行。首席研发师苗欣带领团队,正在对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悬浮导向系统实施技术优化。


  在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3060”系列2200T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船正在建造,预计9月完工。这艘自主研发的安装船,桩腿能稳稳地站在70米的深海,一次能吊装起2200多吨的钢铁结构。烟台市市长郑德雁说:“我们将依托骨干企业优势,加快建设中国海上风电国际母港,在蓬莱区规划19平方公里的海工装备制造聚集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树牢‘围绕产业抓科技、壮大产业强科技’理念,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焦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孙海生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