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南海这个实验室了不起!剑指激光工业母机

激光制造网 来源:佛山日报2023-03-18 我要评论(0 )   

在工业母机、激光先进制造板块,高端装备长期以进口设备为主,被列为国家“加快突破的战略必争领域”。3月17日,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签约,双方...

在工业母机、激光先进制造板块,高端装备长期以进口设备为主,被列为国家“加快突破的战略必争领域”。3月17日,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签约,双方共建超快激光加工联合实验室,聚焦高端“工业母机”和先进激光制造,致力于打造基于激光的工业母机民族品牌,跻身全球数控行业第一阵营。


位于南海区丹灶镇的原点智能,是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在超硬材料微纳加工领域,自主研发的激光五轴数控机床市场占有率国内前三。该企业今年IPO工作有序开展,智能化绿色工厂和全业务流程数字化两大工程快速推进,其在国内激光微纳加工领域中的头部优势将大幅提升。


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是中科院在浙江省的首个科研机构,围绕“材料研究”,布局了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生物医学工程4大领域。经过十几年努力,逐渐形成了材料应用链、科研技术链、人才培养引进链相辅相成、“三链融通”的科学布局,成为新材料及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技术提供者。


制造企业与科创平台的合作前景无限。双方合作共建超快激光加工联合实验室,围绕超硬材料、硬质合金、陶瓷等高性能难加工材料加工效率低、加工工艺极其复杂等“卡脖子”难题展开研究,提升国产化多轴联动精密激光加工机床的国际竞争力,实现“进口替代”。


签约当天,首届激光精密加工及智能制造论坛召开,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浙江工业大学资深教授袁巨龙等智能制造专家学者齐聚,聚焦激光先进制造的基础研究、工业应用场景、产业链配套,从技术突破、产业发展、产学研协同等多维度,共商发展之路。


南海区区长王勇表示,南海有制造业当家的底色、底蕴、底气,有创新联合体的实力、实招、实效,有科学家福地的环境、心境、意境,全区将进一步营造“科学家+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在发展空间、财政力度、行政服务、政府沟通等方面全力以赴支持企业的创新工作。


转载请注明出处。

实验室,激光工业母机,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