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利用飞秒激光改善铋薄膜质量的光电探测技术

激光制造网 来源:光行天下2023-03-09 我要评论(0 )   

来自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用于超宽带光电探测器的拓扑绝缘体铋薄膜质量升级新技术。该研究发表在《光学快报》(Optic...

来自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用于超宽带光电探测器的拓扑绝缘体铋薄膜质量升级新技术。该研究发表在《光学快报》(Optics Express)上。

研究人员使用飞秒激光处理显著改善了铋薄膜的光电转换和载流子传输,这在以前限制了材料的光电性能。 

铋是一种拓扑绝缘体,是一类具有独特特性的材料,例如无间隙边缘态和绝缘体态。这些特性使它们有望用于制造室温、宽带宽和高性能的光电探测器,这些探测器可以跨越紫外线到远红外甚至太赫兹范围。

然而,铋薄膜通常具有高表面粗糙度和明显的晶界,这会影响光响应性,而光响应性是拓扑绝缘体超宽带光电探测器的关键因素。 

为了克服这一挑战,研究人员使用飞秒激光处理来改变铋薄膜的表面形态和理化性质。

飞秒激光是一种有趣的方法,由于其超高峰值功率和超短持续时间的特性,可以在各种材料上提供非接触式高精度制造。

通过调整脉冲能量和扫描速度等激光参数,研究人员能够将平均表面粗糙度降至10纳米以下,同时消除界面上的晶界。这导致载流子传输和光电转换的显着改善。 

然后,研究人员在经过高效处理的铋薄膜的大表面积上以柱面聚焦条件制造了光电器件。

他们测量了器件在从可见光到中红外(MIR)的不同波长光下的光响应性,发现与原始样品相比,激光处理的铋膜在超宽光谱范围内的光响应度增加了两倍,即使在室温下也是如此。

研究人员认为,该方法可进一步用于提高其他拓扑绝缘体的质量,从而促进其在超宽带光电探测领域的应用。他们还希望他们的工作能够激发更多关于飞秒激光加工调制拓扑量子材料的研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