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光学企业维悟光子完成超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激光制造网 来源:维悟光子2023-03-03 我要评论(0 )   

近日,单目3D视觉感知技术公司维悟光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悟光子”)完成超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真格基金,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

近日,单目3D视觉感知技术公司维悟光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悟光子”)完成超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真格基金,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团队扩展。
维悟光子成立于2022年4月,是清华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专注于被动单目3D视觉感知技术的研发,为消费电子、汽车智能化、工业自动化和医疗检查等场景提供低成本、小体积、低功耗的3D感知解决方案。
根据Yole的数据统计,全球3D感知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约70亿美元提升至2026年的约150亿美元。然而现有ToF、结构光和双目视觉等3D感知方案在成本、体积和功耗等方面存在局限,如ToF和结构光方案需使用昂贵的激光发射器,器件成本较高;SPAD芯片又限制了ToF分辨率的提升,同时造成发热严重等问题;结构光和双目方案则受其成像原理的基线限制,模组体积无法减小,且对校准和标定的精度要求较高。
维悟光子提出了全球首创的被动单目3D感知方案,该方案是基于微纳光学和计算成像等技术的软硬件联合创新。硬件端,通过利用成熟半导体工艺制造的新型衍射光学元件(超表面),将三维信息编码在由传统CMOS获取的单幅图像上;软件端,通过自研计算成像算法解码,可以同时获得目标场景高精度、自配准的三维点云和二维图像。
图片
单目3D相机示意图
相较于已有的三维感知方案,维悟光子联合创始人兼CEO倪一博表示:“维悟光子单目3D方案在成本、体积和功耗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且精度能够达到现有方案的水平。以AR手势交互场景为例,基于二维图像的传统方案精度较低,各厂商转向三维手势交互方案。而用户对于AR眼镜的重量和体积较为敏感,双目方案受其测距原理制约,眼镜刚度和重量较大,佩戴体验较差;ToF方案则需解决功耗、发热和分辨率等问题。维悟光子单目3D视觉方案能够较好满足该场景的产品需求,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手势交互体验。
成立至今,公司已实现单目3D相机全栈技术的落地,产品完成两个版本的优化迭代。目前,公司正致力于优化微纳工艺、器件设计和计算成像算法,持续提升3D成像效果。公司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正式发布量产标准模组,预计2024年实现单目3D相机模组在多个应用场景中的商业化落地。
图片
单目3D相机模组
维悟光子创始团队来自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顶尖实验室,兼具一流学术背景和全球领先硬科技企业创业经验。公司现已具备折衍/折超混合体系光学设计、微纳光学元件量产工艺和计算成像算法等全栈能力,并拥有被动单目3D感知技术相关自主知识产权。

转载请注明出处。

维悟光子,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