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2022年48个激光光学项目落地,投资超350亿

激光制造网 来源:光电汇2023-02-21 我要评论(0 )   

当前,我国激光产业已具规模,形成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华中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四大激光产业群。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拓宽业务领域及规模,越来越多的项目...

当前,我国激光产业已具规模,形成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华中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四大激光产业群。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拓宽业务领域及规模,越来越多的项目陆续落地。

据光电汇不完全统计,2022年,有48个激光光学项目落地、投建或启用。其中,90%的项目涉及激光领域。







看地区——湖北江苏成热门“落脚点”

不难看出,2022年,大部分的激光企业正纷纷拓展以湖北、江苏等地为主的市场规模,如大族激光新能源智能装备华中总部项目落户湖北荆门、南智芯材铌(钽)酸锂晶体产业化项目落户苏州常熟、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高性能光芯片项目落户无锡惠山等。那么,这两地有何“说头”?


  • 湖北:开启中国激光技术研发序幕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湖北省突破性发展的五大优势产业之一,也是湖北省重点打造的特色优势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而“光谷”正是中国激光产业的发源地——1971年,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工学院)设立激光课题组,开启中国激光技术研发的序幕。时至今日,光谷已集聚近300家知名激光企业,激光产业国内市占率连续11年超过50%

荆门高新区也正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锂电产业正加速崛起。在亿纬动力、格林美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大族激光等行业龙头企业先后落户,长盈精密等3家上市公司已签订意向协议。荆门高新区现云集锂电产业重点企业23家,已形成一条“基础原材料制备—关键部件生产—电芯制造及模组封装—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十四五”末,整个锂电产业产值将达到1600~1800亿元,税收超60亿元。

除光谷、荆门外,鄂州也正建立起制造产业链。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激光装备制造产业链在葛店加速形成,年产值在40亿元左右,带动全区装备制造产业年产值突破100亿元,涵盖激光设备集成、切割器、机械件、机电、机床加工等制造环节,形成了激光设备产业生态链。


  • 江苏:激光产业迎高速发展时刻


近年来,江苏激光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时刻。江苏已成为继广东、湖北之后全国第三个激光产业聚集地和中国最大的两个运用市场之一,引领华东地区激光产业持续发展。通过此次盘点看出,2022年,落户江苏的项目主要集中在苏州、无锡等地。

光子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少数”,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近年来,苏州大力发展光子产业,长光华芯所在的苏州高新区,目前已经集聚142家光子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业规模近300亿元

苏州高新区1992年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

产业基础看,该区拥有一批光子领域高企、瞪羚、独角兽培育企业,其中,光子领域国家级高企数量达142家。

产业平台看,依托南大苏州校区集成电路新型学院引入南京大学在精准光子集成芯片等领域的国际先进技术,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在高端光学类医疗仪器等方面填补国内空白。

创新要素看,该区内企业在光制造、光通信和光传感领域取得一定领先优势,在无源光通信器件、激光控制软件等领域具备较强竞争优势。

再将目光转至无锡。无锡惠山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依托国内外产学研技术平台,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技术平台,大力发展石墨烯新材料、智能制造光电以及集成电路半导体等新兴产业,现已成功打造国家火炬无锡惠山石墨烯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无锡惠山智能精密制造众创社区、江苏省无锡惠山光电科技产业园等独具产业特色的专业园区。

看技术——“半导体”正逐步扩张

半导体产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石,我国对半导体领域的相关产品需求仍处于持续快速增长阶段。近两年受大环境影响,国内相关产业受到强力冲击,这即是挑战也是机遇。以此为契机,根据需求,促进本土创新企业发展。

在2022年开始运营的项目中,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将充分利用长光华芯已有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优势,横向拓展高效率半导体VCSEL芯片、高速光通信芯片、激光照明、激光显示等方向和领域。

2022年签约投建项目——长光华芯先进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平台,将形成年产1亿颗芯片、500万器件的能力,具备氮化镓、砷化镓、磷化铟等激光器和探测器芯片的产线建设及器件封装能力,具备其他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等功率芯片研发、封测能力(包括6-8寸器件封测生产线建设)。

此外还有炬光科技泛半导体制程光子应用解决方案产业基地、氮化镓激光器联合实验室、芯辰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等项目,无不彰显企业在半导体领域内的发展蓝图。

目前,我国半导体产业集群正逐步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的协同正逐步加大,构建成熟的产业链和良好的产业生态。

看布局——横纵扩展,解锁新的“产业地图”

在有限的市场空间中为了分到更多的羹,企业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来扩大自己的市场影响力。有的扩建不同区域的生产基地,有的扩展更多应用领域,有的积极与高校合作,夯实技术。

从我们已统计的项目来看,2022年,大族激光分别在湖北荆门和江苏张家港建设了华中和华东基地,投建智能化激光及数控装备。华中基地全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华东基地预计达产后年销售额将超200亿元。奥创光子在重庆创建西南总部和超快激光协同创新中心,华工激光建设山东基地,宏山激光建设长三角总部,奔腾激光建设武汉研发制作基地……

而炬光科技之前就已完成东南地区的布局,成立了东莞炬光。2022年,他们计划投资医疗健康项目,在广东进行医疗健康业务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同时将一些目前成熟的医疗健康业务转移到韶关进行产业化。浪潮华光继续深化半导体和显示领域,建设多个落地项目。光韵达的主营业务就是为电子信息和航天航空领域提供激光服务,其为了服务大客户,专门成立了“成都航空生产制造基地”。

校企合作一直是企业进行技术攻关、收获人才等最乐于投资的方式之一。2022年,锐科激光与武汉纺织大学合作创建“就业创业实习基地”,基于激光行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开设特色班,培养人才。长飞光纤与广东工业大学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在大容量光通信、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先进光纤测试仪器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的无缝对接,促进信息光子技术领域研究和技术应用开发。

纵观如今的市场格局,各方面的竞争愈演愈烈,科技成果的商业化、技术的产业化、市占率的高低等等,这些是局面变动的“推手”吗?或许是吧。将关键核心技术命脉紧握在自己手中,形成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提高科技综合力量,以此实现创新发展“弯道超车”。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光学,项目落地,投资,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财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