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2022年中国大陆家用激光投影43.6万台

激光制造网 来源:IT之家2023-02-14 我要评论(0 )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最新发布的《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分析季度报告(China Laser Projector Market Analysis Quarterly Report)》,2022 年,中国大陆家用激光投影...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最新发布的《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市场分析季度报告(China Laser Projector Market Analysis Quarterly Report)》,2022 年,中国大陆家用激光投影市场销售量为 43.6 万台,同比增长 27.2%;销售额为 46.1 亿元,同比下降 8.9%。

2020-2022 年中国大陆家用激光投影市场出货量变化,单位:万台,%


激光投影品类通过供应链国产化、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利润出让,强势将市场均价拉下 4188 元,降至 10584 元,从而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也推动了其在家用场景的渗透。

激光中长焦投影成为增长主力

2022 年,家用激光投影市场在镜头技术结构上出现明显变化。超短焦与中长焦技术的出货量比例从 2021 年的 81:19 变为 2022 年的 57:43。


中长焦激光投影全年出货量达到 18.6 万台,同比增长 181%。当贝、峰米、爱普生、Vidda、坚果、索尼等多家厂商抢占赛道,布局产品;终端价格也更加亲民,从 2019 年的 1.76 万元降至 0.65 万元,下降幅度达一半以上。


同期,超短焦激光投影全年出货量达 25.0 万台。内部结构中,“高性价比”和“高端化”的两类标签同时在强化。高端层面,120 英寸全色激光电视发布,定价超 10 万;性价比层面,75 寸激光电视仍是市场主流,5000 元以下产品渗透加快。


2019-2022 年中国大陆家用激光投影市场技术结构,单位:%

市场集中度高,呈极高寡占型

数据显示,2022 年,在中国家用激光投影市场中,TOP4 品牌出货量的合计份额(CR4)为 79.4%,属于极高寡占型,且较去年上涨 0.8 个百分点。


海信以近 30% 的市场份额位居市场第一,也是唯一一家销量超过 10 万台的品牌。峰米在超短焦和中长焦两个技术方向上持续发力,且价格亲民,市场份额超过 20%,同比提升了 3 个百分点。当贝上升至第三,市场份额接近 20%,除主力机型 X3 系列外,第 4 季度推出的激光超短焦 U1 也快速上量。长虹、爱普生分别以 10% 和 6% 的市场份额,排在四五名。


2022 年中国大陆家用激光投影市场分品牌出货量份额,单位:%


细分来看,在超短焦技术方面,CR4 指数提升至 94%,较同期增长 6 个百分点。海信一家独大,市场份额近 50%;峰米和长虹分别占据大约 23% 和 17% 的市场份额。


在中长焦技术方面,当贝主要依托 X3 系列,抢占该市场 46% 的份额。峰米 S5 抢占销量榜第二的位置。爱普生近年来加快开拓智能家用市场的步伐,卡位多条产品线,市场份额在 14% 左右。Vidda 当年上市即进入 TOP5 榜单,且在 4K 产品中取得占比 30% 的成绩。

2022 年中国大陆家用激光投影市场分技术阵营品牌份额,单位:%

4K和三色激光正在结合

2022 年,2K 产品在家用激光投影市场的份额有较大增长,达到 41% 的市占,同比增长 15 个百分点,主要来自当贝、峰米、爱普生、小米、坚果的产品贡献。4K 渗透率略有下降,但仍然达到 59%,占据市场更大的份额。


IT之家了解到,在光源技术方面,仍以单色激光为主,但 2022 年随着 Vidda 和坚果在三色激光上的产品创新,使三色激光份额有所提升,至 35%。


4K 和三色激光的结合正成为发展趋势。2022 年,4K 三色激光的出货量份额超过 10%,较 2021 年大涨 7.4 个百分点;预计 2023 年有望超过 15%。

2022 年中国大陆家用激光投影市场产品结构,单位:%


从全球显示产业的发展态势来看,目前占主导地位的液晶显示产业规模逐渐进入平台整理期甚至是缩量调整期,以激光显示为代表的新型技术产业快速成长。2017-2022 年,中国家用激光投影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达到 44%。叠加经济和社会环境的恢复,预计 2023 年中国大陆家用激光投影市场规模将达到 60 万台,同比增长超过 35%。

转载请注明出处。

IT之家,光电,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财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