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东莞市政协委员张更勤:推广先进激光技术 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插上“金翅膀”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东莞时间网2023-02-08 我要评论(0 )   

东莞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制造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今年两会期间,来自企业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积极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东莞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制造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今年两会期间,来自企业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积极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把企业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带到大会上,为东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谋良策。

其中,市政协委员、兴科电子(东莞)有限公司研发&企业发展部高级经理张更勤提交了《东莞在先进激光技术面临问题与建议》,希望积极应用先进激光技术和设备,进一步提高制造加工的质量和效率,为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插上“金翅膀”。

▲市政协委员张更勤

先进激光技术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利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张更勤扎根东莞制造行业近20年,主要负责专利发明和应用工作,为企业培养研发和技术高端人才。他带领团队在一线开展模具研发与制造工作,先后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并能将专利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争取占领更多的市场和吸引更多生产订单,使得企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以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来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提升东莞品牌企业形象。

随着制造业人力成本增加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张更勤坚持技术创新,在模具开发上苦下功夫,仅在两个月内就设计出裁切式模具及具有该模具的塑胶键帽裁切分检机,并获得专利。该设备每台可节省人力约10人,且至少提高3倍效率。看似简单的平移冲切冲模,其实是张更勤反复试验后的智慧结晶。

激光在铣削、弯扳以及表面处理加工中正发挥新的作用。制造业中的工程师们利用激光来加工更多种类的材料,并在生产中的更多方面应用它。应用范围从样件与工具的快速成型,直至激光硬化处理模具以及接合和雕刻金属零件等。

“先进激光设备是提高加工效率的核心驱动力。”张更勤表示,采用激光技术替代传统的表面处理方法,可以延长刀具寿命并提高刀具和零件性能。

经过深入调研,张更勤发现,东莞在先进激光设备应用方面还大有提升空间。目前先进激光技术未推广到可加工的各个行业。激光加工目前在向智能化发展。搭载控制系统的激光设备,控制光束与工件的运动,可完成复杂的加工方式,高效、精准。先进激光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是助力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利器。

同时,先进激光技术未真正做到多样化加工。激光可用在工艺品、亚克力、皮具鞋材、硅橡胶、服饰布标、镂空灯罩加工等,各行业可相互借鉴。产品的水口或者毛刺激光加工,保证品质,避免人工成本上升。

激光技术与先进的装备结合,科学分析并形成流水作业,简化工艺和作业流程提升生产效率,创造更高价值。张更勤认为,让激光机器人和计算机结合,可实现先进的智能制造,无人工厂也可以逐步得以实现。其中,防伪激光打标机应用先进的3D动态打标技术,适用于各种材料加工,图案线条越来越精细,准确无误地打到商品上,图案更具永久性,不会掉色模糊等现象,防伪效果技术待推广。

当前,东莞工业供应链体系完善,先进激光设备企业在东莞具备规模化的发展空间。“如果政府支持激光企业力度加大,东莞可培养出比大族激光龙头企业更强的激光企业。”张更勤如是说。

借鉴学习先进经验构建激光领域技术中心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东莞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积极发挥粤港澳协同优势,从资本、产业、企业等多层次增强三地合作,主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持续夯实支柱产业、攻坚新兴产业、谋划未来产业,全省上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形成了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

张更勤认为:“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也是研发创新的重要载体。东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为在制造业应用先进激光设备夯实了根基。”

结合一线实践,张更勤为东莞推广应用先进激光技术提出系列建议。“推出一套‘组合拳’,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一方面,要成立先进的数字经济与激光领域技术中心。东莞若能成立数字经济与激光领域的技术中心,各企业的技术优势平台可展示于全球,设立电商平台或者直播平台,成立先进激光协会,可技术互动,人才职称评审上,市人社局可以给予出台相关评审方案。

另一方面,建议成立先进激光加工领域重点实验室。先进激光设备加工领域重点实验室,建议东莞在实验室方面给予政策的支持,并引进高校联合向广东省或者国家申报。比如,“广东省工业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在大族激光科技中心投入,值得借鉴学习。

在制造行业企业,推动东莞智能先进激光制造与技术应用。机器人在制造业的地位日益重要,机器人与激光技术的结合,为智能制造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如在3C行业中自动切割、自动打标、自动检测等,为大企业实现机器换人、节约成本提供了绝佳的解决方案。

张更勤还建议,由政府牵头,完善先进激光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一体化产业生态。当前,虽然GaN基激光器研制难度大,一旦性能突破后将在显示、激光加工、量子信息、海底探测与通信等领域带领技术的变革。研制国产代替进口,东莞如能在技术上敢于引进人才和技术,完善先进激光企业,形成上下游供应链一体化的产业生态,激光产业将带来更大的经济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