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吉祥云科技黄再福:用“光”改变玻璃智能制造

来源:深圳商报2023-02-08 我要评论(0 )   

“深圳是创新之城,更是梦想之都。”深圳市吉祥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再福表示,自己因为梦想结缘深圳。从事激光设备细分领域12年,带领深圳市吉祥云科技有限公司(以...

“深圳是创新之城,更是梦想之都。”深圳市吉祥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再福表示,自己因为梦想结缘深圳。从事激光设备细分领域12年,带领深圳市吉祥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祥云科技”)成为该领域龙头企业,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据悉,吉祥云科技的激光玻璃打孔设备广泛应用于家电、卫浴、装饰、工艺、光学、建筑等行业玻璃产品的激光加工,填补了国内外薄玻璃激光打孔设备空白。

  “最快的刀”解决光伏玻璃打孔痛点

  在激光设备行业,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具有方向性好、亮度高、高能量密度等特点,适用于精密加工领域。

  将这把“最快的刀”用于加工超薄玻璃,解决光伏玻璃打孔痛点问题的吉祥云科技,突破细分赛道领域的工艺瓶颈,成为玻璃智能制造的引领者和变革者。

  据介绍,吉祥云科技作为专注于激光设备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属于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作为高端精密激光设备企业,主要为光伏玻璃、新能源电池、消费电子等行业提供激光加工整体解决方案。黄再福表示,其布局的光伏玻璃设备行业、新能源设备行业以及消费电子设备行业,均为优质成长型赛道。

  中国光伏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光伏玻璃前5名参与者的产能份额高达71%,全球市场上光伏玻璃90%以上的产能来自中国,中国光伏玻璃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

  吉祥云科技自主研发的激光玻璃打孔机作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玻璃激光打孔高端设备,设备关键核心部件、软件算法等均由我国研发生产,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1项,填补了国内外薄玻璃激光打孔设备的空白,完全实现核心零部件和软件自主可控,解决我国激光加工高端设备自主化的痛点问题,是光伏、高端智能制造关键领域补短板产品。

  玻璃激光打孔设备市场占有率第一

  黄再福介绍,激光设备行业整体呈现“术业专攻,圈地为王”的格局:整体来看,全国激光加工设备TOP6占比仅为23%,市场集中度较低,排名首位的大族激光市占率仅为14%,细分赛道存在突围机会。

  “玻璃变薄了,原有的打孔工艺不适用了,机械在超薄玻璃上一钻,玻璃就容易裂开,导致良品率降低,需要有新工艺替代。”黄再福说:“激光打孔被业内视为未来的方向,其优势在于,激光束的能量以一种非接触的方式对玻璃进行切割,不会出现碎屑和微裂纹。”

  他表示,激光加工设备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任何新产品都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我们作为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第一梯队,技术创新也是我们持续发展的源动力。由于宝安区长期以来没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区域研发几乎完全来源于技术密集型企业。”

  目前,吉祥云科技的玻璃打孔技术已经迭代升级至14代。其自主研发替代进口的3D扫描振镜以及玻璃打孔软件,经过多方面结合,将激光打孔的单个时间从25秒左右减至6秒左右,大幅度提升打孔效率。

  据悉,吉祥云科技自主研发的玻璃激光打孔设备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累计约4.2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70.87%,市场排名第一,带动制造业机械设备、零部件等上游产业的发展壮大,也为下游企业提供性价比高的设备。


转载请注明出处。

吉祥云科技激光设备玻璃智能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