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全球第一例!沙特宣布用中国激光武器取得战果

激光制造网 来源:感影的世界2023-02-01 我要评论(0 )   

我国激光武器在沙特取得世界首个实战战果,2022年3月上旬,沙特公开表示,其国防部从中国采购的“寂静狩猎者”激光拦截设备,取得首个实战战果,成为全球第一款在实战中...

我国激光武器在沙特取得世界首个实战战果,2022年3月上旬,沙特公开表示,其国防部从中国采购的“寂静狩猎者”激光拦截设备,取得首个实战战果,成为全球第一款在实战中取得战果的激光武器。该激光武器的主要用途是拦截低空无人机。

据《小央视频》最近的视频报道,沙特之前发布“买家秀”,确认其军队使用中国供应的“寂静狩猎者”激光武器,取得了全世界首个战果。而“寂静狩猎者”也因此成为全球第一款参加实战拿下“一血”的激光武器,让美国也望尘莫及。

资料显示,“寂静狩猎者”的另一个代号是LW-30激光防御武器系统,这种设备的定位就是专门追踪、猎杀低空飞行的无人机设备。在地空防御和野战环境中,“寂静狩猎者”能够发挥十分巨大的作用。除了追踪无人机之外,这套激光打击工具,还可以用于应对光电探测,以及一些制导目标。

(珠海航展现场的“寂静狩猎者”)

去年的珠海航展现场,“寂静狩猎者”曾经出现在展台上。从外观来看,“寂静狩猎者”应该是一套发射车组合激光发射器的装备,由于有车载平台,因此“寂静狩猎者”是可以快速机动的,这赋予了其更强的生存和反应能力。而使用激光应对目标,优点也十分明显。第一是交战过程瞬发完成;第二是不会产生太大的声音,属于静默武器;第三是可以持续进行打击;第四是灵活性和精度都很高;第五是成本低,效果很好。

图片

(沙特油田遇袭时的画面)

从沙特方面公布的消息,一般认为沙特应该是使用中国的激光武器,击落了大约13架无人机。众所周知,沙特阿美的油田之前曾遭胡塞武装的无人机群突袭,而美国提供的大批“爱国者”反导系统当时竟然全程静默,甚至连警报都没有。事后美国方面还强词狡辩,声称武器“不总是有效”。沙特当然不能接受这样敷衍的解释,因此沙特希望获得更多更好的无人机打击设备。沙特选择“寂静狩猎者”,也算是为自己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一些互联网图片显示,沙特多次击落了无人机,而从烧焦的无人机残骸来看,可以推断“寂静狩猎者”的威力是很可观的。

图片

(击落的无人机)

当然,我们的激光武器除了可以出口,也可以自用。有一种观点认为,随着激光武器技术的成熟,未来其载具可能会不断缩小,甚至可能实现空基平台的配置,比如歼20五代机,未来也可能成为激光武器的搭载平台。另外,我们的无人机技术也相当成熟,未来使用大型无人机搭载激光武器,对危险目标进行“瞬时清除”,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


所以说中国武器绝非“中看不中用”,在激光武器发展方面,中国甚至可以说是赶超了美国,独步全球。尤其是在关键材料研发方面,美国并无优势可言。因此这些年美国也在卖力发展激光武器,去年洛马就声称造出“世界最强”的300千瓦级高能激光武器,并已经交给五角大楼。不过中国的激光武器都已经卖到国外并取得战果了,在这一领域,我们已经有足够的研发成果。因此,这也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一项技术。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