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大族激光陈根余:高端装备制造成为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激光制造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3-01-29 我要评论(0 )   

“纵观世界工业化发展的历史,任何一个国家成功工业化,都是吸收和应用当时最先进技术的结果。”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族激光)总工程师陈根余在广...

    “纵观世界工业化发展的历史,任何一个国家成功工业化,都是吸收和应用当时最先进技术的结果。”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族激光)总工程师陈根余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

  1月28日上午,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新春开年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

  作为一家从事激光制造与激光增材制造装备研制、销售的上市公司,大族激光在行业中产值已位列全球前列,陈根余谈到,将继续发挥大族激光的龙头作用,推动激光与增材制造行业的投资与发展。

  在他看来,激光是最好的热源、最快的刀,如:近视眼医疗界定性为不可治愈,但激光就可以治愈近视。激光+高端制造装备更是一种神奇的工具,过去的黄金十年属于高功率激光装备,接下来黄金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属于激光微加工装备。

  放眼全局,整个高端制造装备行业一直是国家急需攻克的顶尖技术,陈根余表示,中国制造装备进口一直大于出口,且有扩大的趋势,而高精尖制造的高端制造装备基本对中国禁运。

  “这类工作母机在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尤为重要,具有基础性、广谱性、未来发展重要性、战略性、投资带动性。”陈根余认为。

  陈根余称,高端制造装备体现了高科技的集合,围绕高端制造装备生态链进行产业投资,可以带动上游材料、核心零部件、加工制造,下游品牌端等相关行业发展。

  中国经济结构正值高质量发展转型,政府对产业投资的支持力度与日俱增,支持高端制造业直接融资、助力科技创新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2022年已有37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公司登陆A股,主要集中在创业板与科创板,广泛覆盖机械设备、国防、电力设备等行业,募资额合计423亿元,在九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位居前列。

  可见,实体制造配套产业投资的模式在中国建设经济强国的道路上具有重要的推动支持作用,既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又能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显著投资撬动作用。

  自20世纪中叶开始,以信息化为先导的高技术革命蓬勃兴起,高技术产业异军突起,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受到信息化和高科技产业链的影响。

  陈根余提到,在中国工业快速增长的同时,高科技产业链的建设与发展为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培育国家竞争优势、改变国家经济与军事实力对比以及传统产业的再生提供了新的契机。

  “大族激光将开展自主创新,利用激光增材和制造技术助力推动航空轨道及军工业的发展,为广东建设制造强省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陈根余表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