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2023年中国激光设备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

来源:中商情报网2023-01-10 我要评论(0 )   

和传统的焊接、切割工艺相比,激光设备凭借更高的效率和更高的精度,在工业制造领域脱颖而出。行业内激光也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目前激光技术已经被应用在...

和传统的焊接、切割工艺相比,激光设备凭借更高的效率和更高的精度,在工业制造领域脱颖而出。行业内激光也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目前激光技术已经被应用在锂电、光伏、医疗等多个行业。

一、产业链

激光设备产业链上游包括激光器、数控系统、机械系统、电源管理、辅助配件等,中游为激光设备的集成,按工作介质可以分为激光切割设备、激光刻蚀设备、激光打标设备、激光焊接设备等,下游应用于消费电子、新型显示、新能源、半导体、航空航天、医疗、通信等多个行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中国激光器市场规模

随着现代制造业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5G商业化应用程度不断加深,半导体及光学、显示和消费电子等行业都处于持续增长状态,激光设备的需求持续增长,带动激光器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激光器市场规模达到888亿元,同比增长18.24%。预计未来中国激光器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2023年规模将达1210亿元。

注:1美元=6.8847元

数据来源:LaserFocus Worl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各类激光器产品占比情况

激光器的性能直接决定激光设备输出光束的质量和功率,是下游激光设备最核心的部件。根据增益介质的不同,激光器可分为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和气体激光器。其中,光纤激光器因高效率、多用途、低维护成本的特点受到下游客户的青睐。在工业应用领域,光纤激光器已成为最大的激光器品类,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一半。

数据来源:Strategies Unlimite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光纤激光器市场竞争格局

从企业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目前来自美国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IPG仍然占据了中国光纤激光器市场的最大份额,占比达到28.1%。其次是来自中国的锐科激光、创鑫激光和杰普特等企业,2021年其市场份额有所提升,分别占比27.3%、18.3%和5.6%。预计未来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将增加。

数据来源:《2022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工业运动控制系统

运动控制系统是自动化机械的核心。其功能是根据控制程序,经计算机处理后,实时控制执行机构的动作。运动控制系统一般由控制器、功率放大器与变换装置、电动机、负载,及相关的传感器等部件组成。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运动控制系统的市场规模约为206亿美元。预计全球运动控制市场规模将保持5%的复合增长率,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51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全球激光设备市场规模

激光设备是集合多种先进技术的高科技终端设备,该行业是目前各国最为关注和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之一。近年来,全球激光产业市场发展迅猛,并带动激光设备产业收入增长。根据《2022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全球激光设备市场销售收入约为210.1亿美元,2018-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15%,预计2023年全球激光设备市场销售收入将达到267.2亿美元。

数据来源:《2022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激光设备市场规模

激光加工技术凭借其精度高、速度快、加工效果好等优势正逐步实现对传统加工技术的替代,并成为我国大力支持和推广的高新技术之一。近年来,各行业对激光设备的需求不断增长,我国激光设备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激光设备行业销售收入达到821亿元,预计2023年国内激光设备行业销售收入将达到994亿元。

数据来源:《2022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激光设备产品结构

激光在工业上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利用激光束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特性对材料进行加工处理,激光加工按激光束对材料的作用效果可划分为激光切割、激光焊接等。根据《2022年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的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激光切割设备和激光焊接设备市场销售收入分别为280.1亿元和66.5亿元,分别占中国激光设备市场总份额的34.12%和8.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激光切割设备

在材料加工领域,切割技术是最重要的工艺之一。近年来,随着激光切割设备成本的不断下降和激光切割性能的不断提升,激光切割逐步取代传统切割方式,在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桥梁建筑模板、装配式建筑、特变电输送铁塔、航空航天等领域获得广泛的运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激光切割设备市场销售收入达280.1亿元,同比增长7.1%。预计2023年中国激光切割设备市场销售收入将突破300亿元。

数据来源:《2022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激光焊接设备

激光焊接是利用高能量密度的激光束作为热源的一种高效精密焊接方法,是激光材料加工技术应用的重要方面之一。近年来受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半导体及新兴市场的需求驱动,同时受益于激光功率的不断提升和激光器价格的下降,激光焊接设备在各行业渗透率不断提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中国激光焊接成套设备市场销售收入为66.5亿元,同比增长29.9%,预计2023年将近90亿元。

数据来源:《2022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市场竞争格局

从激光设备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由于区域性和下游离散型制造企业的特点,制造业领域的激光加工市场难以形成较为集中的竞争格局,市场竞争格局较为分散。2021年,大族激光的激光加工设备实现收入111.78亿元,市占率约14%,其他大部分企业市占率均不足5%。

数据来源: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企业热力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下游应用占比情况

随着我国工业制造自动化及智能化要求的提升,激光加工控制技术不断升级、迭代,激光加工应用凭借优质的加工特性获得广泛领域的应用。同时工业制造中对加工材质、加工速率、加工工艺等存在不同的要求,激光加工应用场景丰富多变。从下游应用市场占比来看,2021年工业和信息领域应用占比最高,分别为62%和22%;其次是商业、医疗、科研等领域,市场占比分别为7%、5%和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消费电子

激光加工在消费电子领域应用工艺丰富,包括精密打孔、表面标刻、精密切割、焊接等,应用于多种电子产品。近年来,凭借广阔的消费市场、成熟的制造能力以及廉价的生产要素,中国成为世界消费电子制造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达到18113亿元,市场规模庞大。随着我国疫情形势好转以及市场需求的恢复,预计2023年我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将达19200亿元。

数据来源:Statis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新能源汽车

激光表面处理、切割、焊接等工艺在汽车钣金加工领域具有良好应用,不仅对传统加工工艺在汽车领域的替代程度逐步提升,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2022年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万辆和60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光伏行业

在太阳能光伏电池的生产过程中,激光加工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消融、切割、刻边、掺杂、打孔等工艺。在产业趋势、政策影响及高收益驱动下,中国的光伏产业迅速扩容。依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22年1-11月国内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37202万千瓦,同比增长29.4%,未来随着光伏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也将为激光加工带来更多加工需求。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激光设备产业链激光市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