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哈工大胡鹏程教授团队荣获“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金奖

激光制造网 来源:哈工大2022-12-28 我要评论(0 )   

近日,世界光子大会公布首届“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获奖名单,我校仪器学院胡鹏程教授团队研制的“高速超精密激光干涉仪”荣获金奖(排名第一)。在学校青年科学...

近日,世界光子大会公布首届“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获奖名单,我校仪器学院胡鹏程教授团队研制的“高速超精密激光干涉仪”荣获金奖(排名第一)。

在学校青年科学家工作室支持下,谭久彬院士指导的胡鹏程教授团队专注于高速超精密激光干涉仪研发,以解决制约我国高端装备发展和量子化计量基准等前沿研究的“卡脖子”问题。团队突破系列核心测量方法和工程化关键技术,解决了该领域存在的测不准、测不精、测不快的核心难题,共获授权发明专利113项(其中国际专利6项),制定相关标准2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在此基础上,团队研制了HUE-D/S/X系列高速超精密激光干涉仪并进行小批量生产,经3位院士等专家鉴定,仪器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项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团队研究成果先后获得2020年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

据了解,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的首届“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评选活动,旨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重点评选出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生产的高端光电仪器,为助力我国自主研发的科学仪器抢占科技制高点、树立民族品牌自信、展现自主核心竞争力、开拓国内外应用市场创造新的机遇。首届“金燧奖”评审活动共征集申报项目223个,经过形式审查、交叉评审和线上答辩终评、线上公示等环节,最终遴选出金奖10项、银奖16项、铜奖28项、优秀奖17项。

世界光子大会公布首届“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获奖名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