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接力创业!打造全球影响力激光产业集群

激光制造网 来源:长江日报2022-12-10 我要评论(0 )   

12月2日,逸飞激光IPO成功过会,将成为光谷第59家上市公司,这也意味着继华工科技、华中数控、锐科激光、帝尔激光之后,资本市场上的“光谷激光板块”有望再添一员,产...

12月2日,逸飞激光IPO成功过会,将成为光谷第59家上市公司,这也意味着继华工科技、华中数控、锐科激光、帝尔激光之后,资本市场上的“光谷激光板块”有望再添一员,产业集群优势愈发凸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激光被誉为“最亮的光”“最快的刀”“最准的尺”。1985年,华中科大激光专业毕业的孙文,白手起家创立楚天激光,这也是我国第一家激光企业。因光而生,聚光成谷,3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和孙文一样从光谷出发的创业者,“握”住了这束神奇的光。

从一簇光束到一条光链再到一个世界级光集群,时至今日,光谷已集聚近300家知名激光企业,激光企业密度全国领先,激光产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11年超过50%,不断引领着技术、标准和产品的突破。

光谷激光企业密度全国领先。

从无到有,三代华科校友接力创业

光谷,是中国激光产业的发源地。1971年,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工学院)设立激光课题组,开启中国激光技术研发的序幕。

1983年,从美国考察回来的华工教授李再光建议,要借助湖北在全国的激光技术优势,让激光产业从实验室里走出来。

“科研成果不能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就好像果子卖不出去只能烂在筐里一样”,两年之后,30岁的孙文和4位伙伴集体下海,用10万元贷款创办了全国第一家民营激光公司。

时隔多年,孙文依然记得1992年把公司产品卖到硅谷时的那种激动,“之前我国的激光产品都是只进口不出口,我们算是打破了那种局面”。

在孙文创业的前一年,马新强考入华中科大激光专业。他当年的老同学们也没有想到,这个性格低调的班长,会坚守在激光行业30多年,并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格局。

华工科技创造了60多项国内第一。

“激光要走出实验室,到市场中体现价值。” 走出“围墙”办企业,从名不见经传的校办企业起步,马新强带领华工科技成长为“中国激光第一股”。

楚天激光、华工激光、团结激光……从20世纪80年代起,国内第一批量产激光工业设备的企业相继在光谷诞生,激光焊接、激光热处理等一批研究成果进入了工业应用,并逐步规模产业化。

进入21世纪,更多“追光者”云集光谷,产学研为一体的激光产业链初步形成。

2005年,刚满30岁,同样从华中科大毕业的吴轩创办逸飞激光;2007年,掌握光纤激光器技术的闫大鹏博士回国,与华工科技合资创立锐科激光,开启了中国工业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产业化进程;2008年,拥有华科物理电子学博士学位的李志刚创办帝尔激光,现已成为国内光伏电池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2010年,80后海归陈抗抗创办安扬激光,从事皮秒光纤激光超快光源产品研发与生产……

“湖北激光50年发展,是中国激光行业坚持自主创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的缩影。”在去年10月举行的首届中国激光产业链论坛上,马新强说。

老中青企业家30余年接力创业、踔厉奋发,时至今日,拥有锐科激光、帝尔激光等一批龙头企业或领军企业的光谷,已形成以激光器、工业激光设备和医疗激光设备等为主的能量激光产业集群,是全球激光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最完善的地区之一。

从弱到强,为中国激光赢得全球行业话语权

前不久,华工科技“三维五轴流线化智造”产线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国内首条三维五轴激光切割装备流线化智造生产线,可实现激光装备标准化、自动化、批量化生产,效率提升200%。

“华工科技的根在科技、在核心技术,我们不买地搞房地产,主要是投向核心技术。”首套国产化数控激光切割机、首个半导体激光器芯片、首台高性能光纤激光器……马新强说,对技术、智力的投入,华工科技创造了60多项国内第一,为中国激光赢得全球行业话语权。

曾经,进口光纤激光器占据中国80%的市场份额,一台1万瓦的光纤激光器,最高卖到700万元。2013年,我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在锐科激光诞生,结束了我国不能自主研发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历史。

近10年过去,锐科直接应用客户超过1500家,出口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的光纤激光器在跟跑多年后,终于能与世界并跑。”锐科激光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说。

锐科激光结束了我国不能自主研发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历史。

2019年,主攻太阳能光伏领域精密激光加工设备的帝尔激光,在深交所上市。回忆自己的创业历程时,李志刚感慨,创造奇迹的关键是掌握核心技术,而掌握核心技术的关键不是盲目跟风于市场,而是科技创新。

“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以华工科技、锐科激光、帝尔激光等一批自主培育的激光上市公司为代表,光谷激光企业不断取得突破,赢得“第一”——

锐科激光成为国产光纤激光器第一品牌、全球第二;华工科技三维五轴激光切割装备市场占有率已达到国内第一、全球前三;华日激光紫外激光器、奇致激光医疗美容设备、逸飞激光锂电池加工设备等在各自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国内第一;7000瓦二氧化碳激光器、万瓦光纤激光器、百瓦级超快激光器等产品实现国内首台套产业化……

不只是国产替代的先行者,更是国际标准的制定者。2020年,锐科激光联合华工激光等单位制定的一项光纤激光器国际标准获得通过,这是我国首次为激光产品定国际标准。科研界评价,“国际科研合作无法把中国排除在外,需要中国参与进来”。

今年3月,光谷国际绿色激光产业基地启动现场,激光产业基金、帝尔激光光伏激光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华工正源总部基地等一批项目集中签约,其中的不少企业创始人,正是国内最早一批激光加工专业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瞄准未来,光谷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激光产业集群,这些企业家再次和光谷一起,二次创业再出发。

“光谷的发展史,也是一代又一代企业家们的创业史,在企业家精神的引领下,一大批企业从小变大,从光谷走向全球,一大批高科技成果竞相涌现,在国民经济主战场密集发力。”马新强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将系统布局创新链、人才链,产出更多“从0到1”的创新成果,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