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记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高能束制造与增材制造创新团队

激光制造网 来源: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2-12-06 我要评论(0 )   

机械工程学院高能束制造与增材制造创新团队,“激流勇进,聚光汇能,克难制胜,精雕细造”是他们的座右铭,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他们掷地有声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面向国...

机械工程学院高能束制造与增材制造创新团队,“激流勇进,聚光汇能,克难制胜,精雕细造”是他们的座右铭,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他们掷地有声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他们厚积薄发坚持做有用科研;秉持立德树人初心,他们获评机械工程学院“三好三有”导学优秀团队


团队合影


高能束制造与增材制造创新团队创建于2000年,于2015年获批成立校直属研究机构——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团队围绕激光智能制造、增材制造与再制造、激光微纳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的基础前沿、关键工艺与成套装备等开展研究,开发面向工业应用的激光先进制造技术,致力于传统制造技术的改造和先进制造技术的前沿发展,实现自主创新。目前在读学生196人(其中硕士生177人,博士生19人),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66人,覆盖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及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实现了多学科、多领域间的交叉融合,团队致力于培养研究生创新实践工程能力,并取得丰硕成果。


01

党建引领立根铸魂

艰苦奋斗传承精神


团队创建之初只有3人,在12平方米的一间办公室(同时也作为实验室)开启了激光科研的梦想之旅。由于缺少场地和经费,他们以实验室为家,走访了100多家企业,推广激光技术的生产应用。2000年,学校批准了团队创始人姚建华教授提出的“特色发展我校学科,建立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议,团队由此迎来了发展契机。2015年,团队建成校直属研究机构,成为国内高校唯一以激光制造为核心的校级直属研究单位。

长期以来,团队坚持党建在团队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做到三个“纵向到底”。在“浙江省高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姚建华教授的引领下,团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将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始终将组织建设与教学科研贯穿于全体师生的培养过程中,坚持走“基础提质、融合提升、标杆提级”的组织建设之路。团队所在学院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将“党建+”贯穿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团队学生党支部入选浙江省高校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生团支部获“浙江省高校优秀示范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团队开展“学百年党史,踏百日征程”系列活动


02

专题研讨组织有序

着力提高科研能力


为了培养激光先进制造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团队围绕我国高端制造业技术瓶颈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通过重大项目的实施培养研究生扎实的学科素养、求真的学术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团队积极组织顶级文献学习分享活动、激光文创作品(实物)大赛、金相制备大赛等活动,拓展研究生科研思路,提升研究生动手能力。近年来团队研究生陆续发表SCI/EI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授权中国专利22项。

浙江省省长王浩参观研究生激光文创作品


03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姚建华教授带领团队做“顶天立地”的科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团队致力于突破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的高端装备核心部件激光制造技术攻关,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机械、能源、化工等多个行业200多家企业的百余项重大工程,覆盖我国三大动力在内的全国工业汽轮机85%市场,出口30余个国家,累计新增效益超过200亿元。团队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一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一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浙江省首届专利金奖各1项以及“周志宏科技成就奖”。疫情复工阶段,团队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组成了一支博士复工先锋队,在姚建华教授的带领下,把设备搬进了车间,利用团队成果大幅度地缩短了抢修周期,为企业挽回了千万级的损失,保障了疫情重要装备物资的生产,真真正正把科研落在了实处。

姚建华教授说:“将毕生奉献于栽树育人、科研造福,是一件值得的事情。”在他的带领下,高能束制造与增材制造创新团队将会在新的征程上继续迸发出自己的青春与活力,为激光制造行业输送更多新鲜血液。

面向重大需求,团队成员深入企业车间调研

姚建华带领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04

校企合作脚踏实地

实践成果厚积薄发


团队以培养激光先进制造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围绕激光增材制造方向,围绕我国高端制造业技术瓶颈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形成了育人育才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重大项目的实施,与杭汽轮、上海汽轮机、洛轴研、宝武等企业开展了紧密的合作,通过实践教学培养研究生扎实的科研素养、求真的学术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过去一年,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及学科竞赛,将所学化为所用,团队学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一金一银,在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斩获一等奖

团队学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一金一银


05

党团凝聚师生一体

趣味活动丰富多元


姚建华教授常常教导学生“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板凳坐得十年冷,科研不写半句空”,在激光制造方向始终如一地坚持和发展,立志为激光制造技术的实用化奋斗终生。在姚建华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入选2021年首批浙江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将科研学习、体育锻炼、休闲娱乐等相结合,组织举办了师生联谊晚会、师生篮球赛、师生羽毛球赛、团队趣味运动会、激光文创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极大增强了团队成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另外,在公共区域设立咖啡吧,为师生科研交流提供舒适的环境,助力师生在思想上产生新的火花。营造出良好的科研、学习、交流一体化的研学氛围。

团队还设立了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研究生奖学金:苏宝蓉奖学金、科技工作奖学金、学术创新奖学金热心服务奖学金,对学习成绩优秀、科技成果突出或热心承担研究院日常事务工作的研究生进行表彰,形成积极进取、向上向善的良好学风和文化积淀。

团队举办趣味运动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