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专注激光加工装备领域,逸飞激光科创板今日上会

激光制造网 2022-12-02 我要评论(0 )   

据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公告,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飞激光”)的首发事项将于今日(12月2日)上会审议。招股书显示,逸飞激光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

据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公告,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飞激光”)的首发事项将于今日(12月2日)上会审议。

招股书显示,逸飞激光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电芯自动装配线、模组/PACK自动装配线等自动化产线及各类精密激光加工智能化专机,应用于锂电池、家电厨卫和装配式建筑等行业。

受益于下游快速发展市场容量巨大

近年来,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重要发展趋势,对产业发展和分工格局带来深刻影响,推动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目前,智能制造装备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此背景下,我国高度重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发展,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战略规划和支持政策。另外,随着社会公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家用电器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在家电市场的存量竞争中,家电厂家开始进行差异化竞争,在家电产品多元化、定制化的大背景下,激光加工设备在家电行业的渗透率逐步提升。整体而言,逸飞激光主营产品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应用领域广泛,市场容量巨大。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延续高增长态势,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超过40%;同时,随着风光等新能源发展风口的到来,储能下游应用场景的多样化,储能市场的锂电池出货增速已超过动力电池市场。随着下游的快速发展,预计2021年至2025年全球锂电设备市场复合增长率为42.59%。

据了解,全极耳技术大幅提升了电池过电流能力、降低电池发热量,突破了圆柱电池难以做大的瓶颈,同时能够与当下多项热门的电池技术创新兼容并蓄,形成了高容量、高倍率、高安全、高一致性、低成本的优势。在乘用车领域,特斯拉4680圆柱全极耳电池已实现百万颗下线,同时宝马正在积极扩大圆柱全极耳电池应用,近期下发圆柱电池订单超百亿欧元,合作电池企业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远景动力。在储能领域,海辰储能推出首款300Ah电力储能和大圆柱户用储能专用电池,计划于2023年一季度开启全球交付。除此之外,松下、LG、蜂巢能源、国轩高科等全球电池头部企业也都纷纷推动大圆柱全极耳锂电池的量产布局,电池全极耳化发展趋势正逐步显现,并面临迫切量产需求。

逸飞激光产品主要应用于下游锂电池制造等行业,尤其在圆柱全极耳锂电池制造领域占据引领地位,受益于下游锂电池制造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圆柱电池的崛起,公司业务发展情况较好。

招股书中披露,公司营业收入由2019年的1.20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3.9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1.89%;2019年至202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90.28万元、1,187.62万元和4,219.34万元。同时,202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同期净利润达4,078.74万元,经营业绩保持较好的增长趋势。

专注智能加工领域创新性与智能化深度融合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逸飞激光技术研发实力突出。截至2022年8月1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专利272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含1项PCT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25项,外观设计专利11项,另有软件著作权60项,参与起草了《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通用技术要求》(GB/T38331-2019)的国家标准。2021年12月,逸飞激光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一种全极耳电芯生产线”获第二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2022年2月,逸飞激光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评定的2021“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2022年10月,逸飞激光“圆柱全极耳锂电池激光焊接设备及全自动组装生产”入选由工业和信息化办公部门、中国工业联合会发布的“第七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逸飞激光始终专注于激光加工领域,并结合市场发展趋势,创新性的将激光加工技术与智能化装备技术深度融合,形成了以精密激光加工技术为核心、以智能制造装备为载体的技术和产品体系,成为行业内知名的激光加工智能装备供应商。

本次逸飞激光募集资金用于“逸飞激光锂电激光智造装备三期基地项目”、“精密激光焊接与智能化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逸飞激光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在巩固锂电设备领域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的同时,探索智能激光焊接的多领域应用,进一步扩充公司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扩大公司在不同领域的市场份额,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