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杰普特:从单项产品“隐形冠军”到“全能选手”!

激光制造网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2-11-23 我要评论(0 )   

作为国内首家商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生产制造商,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普特”)长期重视自主研发,实现了由单项产品“隐形冠军”向“全能选...

作为国内首家商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生产制造商,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普特”)长期重视自主研发,实现了由单项产品“隐形冠军”向“全能选手”的发展,重点解决关键激光材料与部件“卡脖子”问题,成为国产替代的“领头羊”,用领先的激光技术创造价值并服务于社会。

图片
坚持自主研发,将激光器产品国产化
“杰普特的初心就是将激光器产品国产化,让更多的工业加工用户用得起激光器,在这个领域实现国产替代。”杰普特董事长黄治家表示。2006年,一台10瓦的进口光纤激光器售价高达几十万元,对一般的工业加工用户来说使用成本很高。
早期国内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市场主要被国外企业把持,伴随着消费电子产业的爆发式增长,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需求迅速打开。
目前,杰普特的主营业务是激光器与激光/光学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激光器领域以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为拳头产品,也是初心产品。
据杰普特副总经理吴检柯介绍,脉冲光纤激光器主要有声光调Q与MOPA两种技术路线,而MOPA结构的脉冲光纤激光器可实现脉冲宽度在一定范围内调节,能够做到更加精密的加工效果。
作为国内第一家推出商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的厂商,自2007年杰普特正式立项研发MOPA激光器,多年来不断巩固在该领域的技术优势,2012年实现了量产销售,一跃登上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
图片
杰普特研发人员在实验室为激光设备进行精准调试
坚持自主研发。“公司的核心优势是有一个稳定、有长期目标的研发团队,且核心研发团队从公司成立之初至今一位都没有离开。”黄治家表示,杰普特建立了一支由海外归国光学博士及高层次人才领军的研发团队,且整个团队的凝聚力让公司在产品更新迭代、新产品研发及布局方面有较强的研发实力。
每年以营业收入规模10%以上的费用持续投入研发,2021年即使面临严峻的疫情压力,研发投入依然创了新高。从数据上看,截至2021年底,杰普特研发团队占比41.3%,公司研发及技术人员超过600人,在职博士20人。公司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均接近12%,其中2021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44亿元,同比增长42.95%。
知识产权筑起的护城河,令杰普特在多个细分领域大方异彩。自主研发的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批量生产和销售,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以国巨集团向公司定制调阻机为契机,自行研发的激光调阻机产品已成为该细分领域的标杆性产品;连续光纤激光器、固体激光器以及超快激光器等产品亦处于国内先进地位。
由“单项冠军”向“多项全能”发展
杰普特通过自主研发创新,多次打破欧美垄断,多个产品成为全球细分领域“隐形冠军”。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打破英美垄断;激光调阻机赢了美国和中国台湾生产商;光学精密检测设备替代日本产品。
“另一个核心优势是现在公司的产品技术阵列。公司拥有国内最多的工业加工激光器品类,同时也有自己的自动化关键技术:运动控制、机器视觉、软件控制、精密量测等。”黄治家介绍,2014年,基于与国际消费电子头部厂商的合作契机,杰普特开始由服务客户向服务客户产业链转型,确立了 “激光器+”产品格局。“激光器+”也就是立足于激光器领域、激光/光学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建立平台化技术,为客户定制化研发多个领域精密加工、检测设备,为制造企业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由单项产品“隐形冠军”向 “全能选手”发展,杰普特深耕上游核心激光光源技术,重点解决关键激光材料与部件“卡脖子”问题,成为国产替代的“领头羊”,成为消费电子精密制造、半导体装备、光伏、新能源动力电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配套专家”。
持续研发创新突破。目前,杰普特在新能源光伏、动力电池、VR/AR方面均有所突破。目前研发出用于玻璃钻孔的M8脉冲光纤激光器相较砂轮或者化学腐蚀等加工方式有无须耗材、更加环保等优势。公司也是在行业内率先向客户交付4万瓦连续光激光器的厂家。
据悉,杰普特与多家龙头企业长期保持稳定合作,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英特尔、国巨股份、厚声电子、顺络电子等,主要向这些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激光加工设备以及光学检测设备。
图片
进入新赛道,迎来新突破
当下,培育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已成为深圳发展“20+8”产业集群的重要内容之一。
“激光加工作为先进制造企业的加工工具,未来在工业领域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渗透率还将不断攀升,加之其作为传统老式加工方式的替代,整体呈现出强势上涨的趋势。”说起激光产业未来发展前景,黄治家充满信心。
拓展新赛道,保持持续竞争力。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黄治家坦言,公司激光加工原来主要使用领域在消费电子行业,但目前该行业增速放缓,公司也将市场开发锁定在快速增长的新能源光伏、动力电池等领域。
吴检柯介绍,目前,在光伏领域,杰普特研发的激光器产品可用于硅片PERC开槽、硅片裂片、光伏玻璃钻孔,同时也为客户定制化研发柔性钙钛矿膜切设备,为光伏行业实现激光器进口替代与加工方式替代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新能源领域,杰普特的“激光器+激光模组”的高定制化产品形式得到了行业头部客户的认可,公司逐步深入新能源激光加工领域。
另外,近年来由于激光切割市场同质化竞争严重导致毛利率迅速下降,杰普特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步收缩激光切割市场业务,转向拓展激光焊接领域研发,并将市场集中于新能源动力电池的激光焊接,这也成为公司发展的重点领域。
制造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在与杰普特的银企合作方面,深圳建行将与企业就供应链、固定资产融资等业务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助力杰普特从“隐性冠军”到“配套专家”再到“产业链龙头”。
据了解,在高交会期间,建设银行提出未来“十四五”提供不低于4000亿元授信意向额度的信贷资源用于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发展,其中用于深圳市产业空间升级保障和“工业上楼”项目不低于2000亿元。后续深圳建行将持续赋能以杰普特为代表的激光产业链客户,不断探索合作新模式,助推深圳“20+8”中的激光产业集群高速发展,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后盾。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