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关于举办2022“激光辐射安全专项技术及光学加工、制图和光学检测”培训班邀请通知

激光制造网 来源:国家激光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22-11-18 我要评论(0 )   

相关单位近年来中国光机高精尖设备产业快速发展,光学零件的产量需求很大,为了进一步提升光机电领域技术人员技术水平,针对光学制图需求,为我国光机领域培养急需紧缺...

相关单位

近年来中国光机高精尖设备产业快速发展,光学零件的产量需求很大,为了进一步提升光机电领域技术人员技术水平,针对光学制图需求,为我国光机领域培养急需紧缺、创新型技术人才。特此开展光学加工和光学制图培训。

针对我国十三五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指南,激光产业作为重要的新兴技术被广泛推广。技术要发展,器件质量必须加强质量检测。器件的各项性能参数的检测,是保障装备可靠性的重中之重。特此开展光学检测培训。

随着我国激光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以及应用深度的加大,激光技术广泛应用到其他制造领域,随之而来的激光安全与防护问题并未得到高度重视。我国GB7247系列标准作为强标,在国内没有很好的普及,导致激光辐射造成的伤害事故频发。激光雷达、无人驾驶和智能机器人、激光显示、激光医疗的普及,亟待普及激光安全操作、安全防护及产品安全设计的知识。同时为推进国产激光产品走出国门,满足国际标准IEC/ISO60825要求,急需加强激光辐射安全设计、防护培训。特此开展激光辐射安全专项技术培训。


01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

国家激光器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办单位:

北京信息电子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02会议时间及地点
2022年11月18日-19日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新技术园区空天院A座9楼937会议室(线下课堂地点)


03培训人员

科研院所及高校光机领域相关科技人员

企事业单位光机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开发人员

光学爱好者。


04授课方式
线下课堂及线上视频培训同步进行,授课免费。

线上进入腾讯会议链接,详见培训日程。

如需激光安全管理员上岗证,缴纳2000元。


05联系方式

培训联系人:姜南

电话:13512965220(同微信)

光机分析技术及常用软件系列

培训日程


激光辐射安全专项技术培训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xQfKrH1rEgTH   

腾讯会议:461-615-915

光学加工、制图和光学检测培训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pN905YhyBVe9  

腾讯会议:625-940-578


培训教师简介


01麻云凤

博士,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激光器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激光工程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光参量检测技术教研室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副秘书长;任全国光电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7)秘书长及委员、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激光材料加工和激光设备分技术员会(SAC-TC284-SC1)、全国光学和光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光学材料和元件分技术委员会TC103-SC5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测试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光学计量技术委员会(MTC14)委员、中国计量CMA资质评审专家。曾赴美国研究所(The Laser Institute-LIA)学习1月。


科研领域与成果:

从事光电测试技术领域,研究方向:激光综合参数测试技术、激光损伤综合测试技术、激光雷达综合测试技术、激光辐射安全评测技术、激光器件等光电测量仪器开发等。

发表文章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2项,包括国际授权1项(美、德、日、中同时授权);国标4项、软著1项,编制和签发光学检测报告1500余份,编制检测作业指导书20余份。

先后主持国家关键技术攻关工程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学院科研仪器装备、技术基础计量项目、北京市科技支撑项目等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参与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激光重大科学装置等任务20余项。

先后起草国家标准“光电测量 智能驾驶汽车用激光雷达主要参数”和“GB/T41572-2022激光脉冲时域主要参数测量方法”。


奖励奖项: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务院)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务院)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部级)

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高能量高光束质量全固态激光技术创新团队”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


02廖利芬

在职博士,高级实验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激光器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质量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激光安全测试,极紫外激光损伤测试。2022年顺利完成中科院测试仪器开发项目“面阵激光辐射安全测试”,曾赴美国研究所(The Laser Institute-LIA)学习交流激光安全检测。任“全国光辐射安全委员会大功率分会”委员,“全国光学测试委员会”委员,国家级实验室评审专家,2021年入选“中科院技术支撑人才”。主持和参与了中科院科研仪器测试仪器项目,国家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国家重大激光科学装置测试任务等。


03郭广妍

博士,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激光器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光学设计负责人。主要从事高能量高重频固体激光技术、激光器件测试计量、激光参量检测技术等测试仪器开发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在高性能激光器系统、高功率/能量激光参量检测设备及光学元件检测设备上成功应用。任“北京照明学会计量测试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师范大学校外导师。202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2019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7年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创新、中科院科研仪器装备、国家关键技术攻关专项、型号等测试仪器科研项目。


04程旺

硕士,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激光器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助理,技术负责人。2019年通过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资格考试。主要从事高能激光参量检测技术、激光损伤与防护技术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应用领域包括高功率/能量激光参量检测及激光损伤测试仪器研制。任“全国光学和光子学标准技术委员会光学材料和元件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和参与空天院颠覆性与科学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专项、国家关键技术攻关专项、型号等测试仪器科研项目。


05王哲

硕士,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激光器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机械设计负责人。主要从事机械机构设计及仿真工作10余年,主要负责激光功率、能量、光束质量分析仪和激光损伤测试设备的设计开发。先后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关键技术攻关和中科院仪器设备等多项科研项目。具有丰富的光学仪器机械制图经验和标准化经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