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绵阳科技城光子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推动激光从科研向产业转化

激光制造网 来源:封面新闻2022-11-18 我要评论(0 )   

11月17日上午,在中国激光科技创新产业大会上,“绵阳科技城光子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聚焦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核心使命,立足建成国内一流新型研发机构,...

11月17日上午,在中国激光科技创新产业大会上,“绵阳科技城光子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聚焦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核心使命,立足建成国内一流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建设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科技产业咨询平台和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培育和孵化高新技术成果,推动实现从成果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的全链条转化。

激光作为二十世纪人类“四大发明”之一,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激光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在精细化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正逐步替代传统制造业技术的存量市场。与此同时,以激光器为基础的激光产业已成为国家高科技产业化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是潜力巨大的先进制造业。可以说,谁抢占了激光产业这个前沿阵地,谁就占据了科技创新、制造升级的制高点。

近年来,绵阳游仙区大力推进以激光技术为代表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了占地1500亩、投资23.2亿元的激光产业基地。世界首个高能X射线FLASH放疗试验平台、激光安防装备等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产业项目正加快建设,初步形成了强激光和弱激光两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部分核心部件、集成应用技术及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当天的中国激光科技创新产业大会上,“绵阳科技城光子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光子技术研究院”聚焦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核心使命,立足建成国内一流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建设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科技产业咨询平台和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培育和孵化一批高新技术成果,积极推动在游仙区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

据介绍,游仙区坚持“一院所、一平台、一产业、一园区”的发展理念,与科研院所建立起“产业大联盟、人才小组团”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发展、高端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合作,院地关系不断巩固深化。产业园区围绕激光技术应用领域,包含激光应用研究、激光材料、激光器件、激光装备、系统总装、交流中心及相应配套。培育一批链主企业,聚集一批配套企业,产业链韧性进一步增强,力争到2025年建成“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生态优良”的全国一流激光产业基地,初步形成西部地区激光技术应用产业集群。

“激光产业园2023年力争实现激光技术应用产业营业总收入20亿元,2024年力争突破60亿元,2025年力争突破100亿元,2030年力争突破300亿元。努力打造中国‘西部光湾’。”游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游仙区在打造激光产业园过程中,通过出台“激光十条”“人才十条”等一系列政策,让更多高技术人才汇聚到激光产业园区。

在当天的中国激光科技创新产业大会上,游仙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晓清与华工激光、华中华昌、中久新光等10户企业代表签订项目合作协议。而在此前的科博会投资推介会暨集中签约仪式上,游仙区还集中签约了7个项目,签约资金达146.6亿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