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行业成风口? 资金持续涌入巨头扎堆布局

激光制造网 来源:苏州日报2022-10-10 我要评论(0 )   

近年来,激光技术在新能源下游制造应用场景广泛,特别在光伏领域,通过激光技术加工,可进一步促进光伏电池降本增效。在此背景下,各类资本纷纷涌入。苏州科创板公司德...

    近年来,激光技术在新能源下游制造应用场景广泛,特别在光伏领域,通过激光技术加工,可进一步促进光伏电池降本增效。在此背景下,各类资本纷纷涌入。苏州科创板公司德龙激光半年报显示,知名私募葛卫东在今年二季度建仓该股,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20.05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1032万元。与此同时,易方达科创板两年定期、百亿私募复胜资产、外资摩根大通银行等也积极布局了德龙激光。不过激光设备核心零部件激光器,在今年上半年延续价格激战,部分激光器龙头企业走到了亏损边缘,那么激光行业究竟成色如何?

  资金在持续涌入

  出于对行业未来的看好,激光企业正在积极奔赴资本市场谋求发展。苏州激光切割设备龙头德龙激光也是刚于今年4月登陆科创板。除此之外,宏石激光、金橙子、逸飞激光等企业正在上市途中,金威刻、泰德激光、中科微精、原点智能、镭明激光等精密激光设备企业最近也纷纷宣布完成融资。各路资金真金白银地在加码激光赛道,如德龙激光在上市后又获得多路资金的买入,包括易方达、摩根大通等机构投资者,以及以葛卫东为代表的部分私募投资者。

  另据天眼查显示,最近,特种光纤供应商武汉长进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华为关联公司深圳哈勃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新增股东。特种光纤也是激光器的核心零部件之一。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激光器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一方面,中国激光设备在宏加工领域国际竞争力显现,出口越来越多。另外,在新兴产业,比如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激光设备表现非常好。

  龙头企业逼近亏损

  激光设备在工业制造业中广泛应用于打标、切割、清洁和焊接等场景,而激光器在激光设备中成本占比约七成。不过,自2013年以来,国内主流产品光纤激光器价格开始持续下降。最近两年,价格战更是转向中高端市场。

  在持续不断的价格战下,行业龙头开始被伤及。国内激光器行业龙头上市公司锐科激光收入基本来自激光器。其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盈利降幅超九成,扣非后净利润降至723.68万元。

  公司解释称,激光器下游设备集成商开工率不足,市场需求整体疲软;为稳固公司龙头地位,保证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公司采取了较为激进的销售策略,下调了激光器价格,导致销量虽然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但营业收入同比略降,盈利能力承压。

  杰普特也在半年报中提示,随着激光器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公司激光器的平均毛利率将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将可能导致利润总额出现大的降幅。

  未来前景如何

  有业内人士表示,激光器降价今年就没停过,尤其6000瓦-12000瓦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甚至20000瓦也开始打价格战了。

  据透露,去年年初激光器每瓦价格约30元,去年年底降到了20元,现在降到了15元,即今年以来降幅25%左右,其中高端激光器降幅甚至达30%-50%。

  而再往前回溯,三四年前,1万瓦的激光器价格要150万元,而现在最低只要20万元不到。

  最近十年,价格战伴随着激光器行业发展。光纤激光器开山鼻祖是美国IPG,其长期垄断中国市场。之后,我国激光器开启了国产替代之路,同时也迎来了价格战的开始。2018年,IPG中国市场收入首次出现下降,去年年底市占率降至28.1%。

  高效、降本是制造业永恒的话题,对于火热的新能源赛道尤其如此,而产品的优化技术也催化相关设备市场迎来需求增长。目前,激光技术在新能源下游制造应用场景广泛,在光伏领域,通过激光技术加工,可进一步促进光伏电池降本增效。据广发证券研报数据,在乐观情形下,光伏激光设备合计规模在2025年有望达到70.9亿元,2021至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47.7%。

  有分析人士预测,在市场缺乏足够景气度的大环境下,下半年激光器价格战或延续,但降价空间已经很有限。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财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