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从“0”到“1033”,辽宁激光产业园十年发展之路

激光制造网 来源:澎湃新闻2022-09-28 我要评论(0 )   

从无到有,从“0”到“1033”,辽宁激光产业园经过十年发展,成为承载着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颗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2011年11月,辽宁省政府、鞍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鞍...

从无到有,从“0”到“1033”,辽宁激光产业园经过十年发展,成为承载着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颗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


2011年11月,辽宁省政府、鞍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鞍山高新区建设辽宁激光产业园,大力发展激光等光电产业。2012年5月,激光产业园起步区全面开工建设。如今,在4.2平方公里建成区内,已经建立由政府投资的128栋楼宇式标准厂房,打造出115万平方米的生产、研发空间。截至2022年6月30日,园区累计注册企业1033家,2022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

坐落在高新区的辽宁激光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为36万平方公里,划分了A、B、C、D、E五个主题园区,形成了“南园”“北园”、智能终端器件中心、光通讯工业园、哈工大科技园等十余个独立的园中园。园区围绕以激光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电池为引领的新能源技术产业,以工业智能控制系统为引领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三大领域开展建设,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40亿元。

2020年激光产业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销售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近70%。这得益于我市积极推动“双鞍”融合结出的硕果,成功引进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鞍钢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当年,两家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1亿元。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弢介绍:“鞍钢集团将数字鞍钢建设列入五项重点工作之一,我们信息产业公司针对鞍钢数字化转型需要,发展智能装备、智能工厂、智慧管控、智慧管理、安全防护、大数据中心和精钢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化、创效项目产品化。”

如果说“双鞍”融合加快推进辽宁激光产业园数字产业化发展进程,那么2021年9月鞍山数字产业园正式开园,更为产业振兴插上“数字翅膀”。它依托鞍山市和高新区内的数字产业资源,深耕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引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骨干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并发挥规模效应,完善数字产业上下产业链,以加速发展高新区数字产业集群为发展目标,打造升级版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示范园区。园区总规划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分为A、B、C三个功能区,目前启动A区建设,已引入思特奇信息、红星云计算、晟卓科技等20家企业入驻,哈工大、辽宁科技大学、华科大等5家科研院所入驻,数字产业集群已见雏形,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3.4亿元。

随着南园、北园、智能终端器件中心陆续启用,创鑫激光、激埃特光电、海目星科技等一批以激光产业为主的企业入驻并陆续建成投产。目前激光产业已形成了含光冷加工、光学器件、光学组件、光纤传感、激光打标机板卡、激光器研发生产、激光应用设备等30余家激光新兴产业集群,激光产业链条基本闭合。创鑫激光是第一批入园企业,目前,创鑫激光小功率激光器市场占有率保持全球第一,实现年产量5万台,具有明显的引领示范作用。高博(鞍山)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LED、光电耦合器件、传感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副总经理黄卓鹏说:“高博在鞍山发展非常顺利,第一年就成功迈入规上企业行列。公司经营一年比一年好。”

亚世光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入驻辽宁激光产业园,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在这片投资沃土上,经过不断研发、创新,产业链不断延长、拓展,企业于2019年3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公司上市后,投资建设了工控与车载液晶显示屏生产线项目、细分市场定制化光电显示组件生产线项目、研发中心三个项目,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随着亚世光电、正发股份、宏源环能等18家购地企业投资自建60万平方米空间,在一批好项目、强企业的带动下,激光产业园逐渐成为新兴产业的示范区和未来产业的引领区。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衣静茹介绍,未来,辽宁激光产业园将重点跟踪亚世光电、高博半导体、优迅科技、创鑫激光等扩产拓建企业,推动项目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跟踪服务园区中科鞍镓、迈格纳电磁、荣信汇科、百特莱德等重点企业,培养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以科技服务、配套支撑为服务重点,助力一批行业地位高、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的科技中小企业成长为科技小巨人企业。围绕高新区激光、装备制造、能源管控等产业已经初步实现人工智能替代及数字化赋能的项目,加快数字产业建设。同时,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终端等前沿技术应用到智慧化园区建设中,为园区智能终端生产企业提供5G、智能水表、智能电表、人脸识别等智能应用展示场景。打造集智慧停车、智慧安防、智能路灯系统为一体的智慧园区,降低园区运营成本,提高企业服务效率,辽宁激光产业园将成为辽宁智慧示范园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产业园,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