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炬光科技拟3.5亿元收购COWIN DST公司

激光制造网 来源:证券日报2022-09-15 我要评论(0 )   

9月10日,炬光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现金收购COWINDSTCO.,LTD.的100%股权,支付对价约3.5亿元。据了解,COWINDST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显示面板修复设备、光罩(掩膜版)修...

9月10日,炬光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现金收购COWINDSTCO.,LTD.的100%股权,支付对价约3.5亿元。

据了解,COWINDST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显示面板修复设备、光罩(掩膜版)修复设备以及泛半导体光学检测设备提供商。炬光科技相关业务负责人戴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将促进公司进一步建立泛半导体制程领域光子应用技术优势,推动公司能够更深入地和产业与行业对接,整合国际创新技术,加速商业化落地。”
战略并购而非财务并购
“如果单看标的公司财务数字,不少人会好奇炬光科技为什么会收购一个净资产为负的公司。不过,标的公司可转换债券及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已申请转为普通股,转换完成后标的公司的净资产将为3978万元。同时,前期他们做了大量投入,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戴晔表示,炬光科技的并购是完全基于公司的战略布局进行的,不是财务并购,但这不意味着完全不关心并购标的公司的财务情况以及给炬光科技带来的潜在风险。
戴晔表示,公司曾经收购了国际技术水平领先、但之前盈利能力一直未能体现自身技术优势的德国LIMOGmbH,不过,通过收购,公司成功地在自身产生光子基础上,增加了调控光子的技术能力,同时进行了国际化的拓展,最终基于上游核心元器件高壁垒的技术护城河,成功走向中游激光雷达等领域的大规模商业化拐点。本次并购也是精心考察了标的公司前期的研发投入、在国际细分领域的技术优势,完全基于公司从上游产生光子、调控光子核心元器件,向中游泛半导体制程的战略布局进行的。
对于标的公司收购后的战略整合工作,戴晔表示,公司已经做了非常多的调研,标的公司预计在2022年年内就能实现销售收入增长。结合目前市场情况及调研的客户反馈综合判断,公司与标的公司的协同效益加持,标的公司新业务(掩膜版修复和泛半导体光学检测)预计在2023年将快速发力。
完善公司泛半导体产业链
“泛半导体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国内相关投资巨大,设备需求旺盛,但相关制程核心设备国产化程度普遍较低。”戴晔表示,炬光科技凭借在光子产业上游“产生光子”和“调控光子”形成的技术壁垒,已明确在激光雷达、医疗健康之外,将泛半导体制程作为三大应用重点战略方向之一。
据悉,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炬光科技针对市场需求已开发出具有技术领先性的光子应用解决方案和相应模块或子系统产品,例如集成电路逻辑芯片晶圆退火系统,现已获得行业头部客户的认可和订单,实现了公司泛半导体制程业务的快速增长。
“但另一方面,公司的某些创新技术和产品,例如用于低温多晶硅制备的固体激光退火系统,由于该技术的先进性以及炬光科技过去暂时无法给市场和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也较难找到技术实力强、具有工艺开发能力的集成商进行合作,所以难以快速实现商业化落地。”戴晔称。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泛半导体制程业务实现商业化落地及相关产品的大规模量产,炬光科技已启动在安徽省合肥市投资建设“炬光科技泛半导体制程光子应用解决方案产业基地”项目,进行泛半导体制程应用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将公司目前较为成熟的泛半导体制程业务和正在进行的泛半导体制程相关研发项目转移到合肥进行产业化。
戴晔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获得泛半导体制程领域的系统集成能力、工艺开发能力,以及对于先进泛半导体设备市场的理解和优质客户资源的积累,针对特定应用提供完整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从而完成在泛半导体制程领域,从核心元器件和原材料,到应用模块、模组和子系统,再到特定应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全面布局。
推动技术协同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炬光科技一直从事光学中上游产业深耕,本次收购的标的公司是世界上少数具备面板激光修复技术的公司,是平板显示行业LGD、AUO等龙头企业的供应商,是全球首家成功交付G8Halftone光罩修复设备的公司,目前大量应用在平板显示等泛半导体领域。炬光科技本次收购也意味着公司逐步向光子中下游产业延伸。
作为一家科技企业,通过收购完善公司技术和战略上的布局,已经成为炬光科技的重要的发展手段。早在2017年,炬光科技就通过收购德国老牌光学公司——LIMOGmbH,实现了从“产生光子”向“调控光子”的关键拓展。
“从今年的半年报来看,炬光科技在半导体制程方面有了长足发展,因此本次收购也意味着炬光科技在此领域进一步的战略规划以及和标的公司在技术方面的一些协同。”屈放称。
“公司与标的公司在泛半导体制程业务的多项细分领域上具有较强的相关性,技术协同效应明显。”戴晔称。
对于此次收购后的整合事宜,戴晔表示,公司现已形成一套国际化管理的体系和流程,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仍将继续推行总公司集中的职能部门、统一的流程与制度、共享的服务中心的总体管理战略,与标的公司通过战略资源共享、业务运营整合等举措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降低运营成本,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