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技术水平全国领先!天津市地勘院研发移动式三维激光扫描系统

激光制造网 来源:津云新闻2022-09-15 我要评论(0 )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和运营时间的不断增加,轨道交通结构的维护检修需求也逐年增多。针对影响城市地下轨道交通结构安全的变形、渗漏水、管片错台等风险,天津市地...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和运营时间的不断增加,轨道交通结构的维护检修需求也逐年增多。针对影响城市地下轨道交通结构安全的变形、渗漏水、管片错台等风险,天津市地质工程勘测设计院组织科研技术团队研发形成了一套移动式三维激光扫描系统,具备了开展轨道交通结构大范围快速检测的技术能力,目前在全国处于技术领先水平。

  该系统以渐进式螺旋线进行作业,最高运行速度可达5公里每小时,点云分辨率最高可达2毫米。基于移动式三维激光扫描系统,地勘院根据城市轨道交通结构现状及病害分析需求,科研团队联合外部技术团队研发了一种非接触式快速检测技术,可快速获取地铁隧道、车站、轻轨高架等结构表面的海量点云数据,根据点云数据所包含的坐标数据、图像灰度值等信息进行深入的处理、分析,能够获得诸如隧道内壁影像、隧道收敛直径、管片错台、限界入侵、渗漏水、结构裂缝等有效信息,实现对目标区间的结构尺寸、变形大小、病害点位等进行检测目的。

检测区域隧道点云漫游图

  目前,移动式三维激光检测技术已成功用于“地铁3号线周邓纪念馆至红旗南路区间地铁隧道检测评估项目”、“地铁5号线成林道至津塘路区间地铁隧道检测评估项目”、“地铁6号线左江道至梅江道区间地铁隧道检测评估项目”等工程项目中,累计检测里程已达5公里,实现了目标区域全要素点云数据获取,完成了对隧道结构尺寸、病害分布、管片状态的检测分析,协助轨道交通管理部门准确掌握目标区域结构现状,为运营安全、工务检修、外部施工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