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辽宁激光产业园进入电力低碳新时代

激光制造网 来源:鞍山日报2022-09-08 我要评论(0 )   

9月6日,在位于高新区辽宁激光产业园的辽宁宏成集团,一座具有成熟配套设施和商业模式的分布式智能电网(虚拟电厂)项目已持续、可靠、平稳运行1330余天,为200余户用电...

9月6日,在位于高新区辽宁激光产业园的辽宁宏成集团,一座具有成熟配套设施和商业模式的分布式智能电网(虚拟电厂)项目已持续、可靠、平稳运行1330余天,为200余户用电单位(含8家上市公司)提供了安全平稳的电力保障,也让辽宁激光产业园进入电力低碳新时代。

辽宁宏成集团成立于2011年,现有员工300余人,是一家集智能微网、钠离子电池、新能源发电、电力施工总承包于一身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辽宁宏成紧跟国家电力改革步伐,在辽宁激光产业园投资建设智能微网系统。在近4年的运营过程中,辽宁宏成争当国家电网的有益补充,与国网辽宁供电公司智能联动、优势互补,实现了电网末端(用户侧)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有效提高了电能利用效率和客户满意度。被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列为试点,有力支撑激光产业园超前冲刺国家碳达峰目标,为各地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出良好示范。

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微电网,辽宁宏成负责人李用成介绍说,微电网是由分布式发电设施、内外电能交互装置、可控负荷调节装置、储能模块聚合而成的新型配电系统,是大电网的有力补充,提高了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故障应对能力。

李用成说:“它除了具有安全可靠、低碳节能的特点外,还把‘电从远方来’转变为‘电在身边取’,以发展分布式智能电网为核心,全力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的能源发展模式,为用户提供全链条的供能服务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解决方案。以电力能源为调配中心实现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规划并实施建设绿色智慧综合能源管理体系。对区域内电网进行系统化调度运维管理,并创新性的将运维管理界面向合作企业内部电网延伸,实现用户可控负荷、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与电网需求形成联动效应,提供虚拟电厂服务。”

2018年1月,辽宁宏成投资成立“辽宁星空钠电电池有限公司”,专门开展钠离子电池研发。公司注重产研合作和智慧外脑建设,走出了一条“政企学研”模式新路子,已拥有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1所储能研究院。为实现技术突围,辽宁宏成陆续投入1亿元研发费用,搭建实验室和无尘洁净车间,于2018年建成全球第一条钠离子电池中试生产线。为增强发展后劲,辽宁宏成通过技术入股的方式,诚邀中科院院士及国家杰青专家领衔,形成了以青年博士为主的研发团队。今年上半年,辽宁宏成研发团队成功解决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除水”行业难题。辽宁宏成已经有能力、有信心站到绿色发展的舞台贡献智慧和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