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央视《智造中国》聚焦光谷,揭密“最亮的光”如何炼成

激光制造网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2022-09-05 我要评论(0 )   

9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工信部共同打造的大型融媒体报道《智造中国》,以长达14分钟的篇幅聚焦湖北、探密光谷,走进联想武汉基地、武汉华星、华工激光等“光芯屏...

9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工信部共同打造的大型融媒体报道《智造中国》,以长达14分钟的篇幅聚焦湖北、探密光谷,走进联想武汉基地、武汉华星、华工激光等“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链中的“光屏端”企业,并专访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讲述智能产线如何赋予工业更强制造能力,中国光谷如何打造世界光谷,湖北这一传统制造大省如何焕发新生机等话题。



01

联想武汉基地:第2亿台产品明年下线


组装一台巴掌大的手机,要经过贴片、测试、组装、包装等几十道工序。零部件多达上千个,最小的不足0.2毫米,产线上需要大量人工繁复劳动。如何通过生产自动化、智能化,解决这一行业痛点?



央视记者来到联想武汉基地。2019年,这一基地下线第1亿台智能终端产品,花了6年时间。而到明年初,这里将迎来第二个1亿台。这次跨越只用了3年。


十年磨一“线”,如今,这里的组装线自动化率已经提高到48%,相比业内平均水平14.8%,做到了领先。未来,联想将继续深入实施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推动行业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02

TCL华星武汉基地:“好屏如潮”很多技术领跑全球


湖北拥有国内最大、品类最齐全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生产基地。在武汉华星生产基地,有可穿戴屏、折叠屏、透明屏……央视记者走进生产车间,了解“好屏如潮”如何诞生。



车间里没有火花四溅、机器轰鸣,也只能看到极少数的工人,更像是一个安静的图书馆,但洁净程度却超过医院的ICU 病房,所有的生产都靠1000多台自动化设备和600多台机械手臂来完成。


一块柔性屏的诞生,要经过清洁、刻蚀、清洗、蒸镀等多道工序,成品还要经过20万次的疯狂折叠,以测试产品品质。


目前,我国面板生产不仅在规模上,在很多技术上也已领跑全球,且研发创新的脚步从未停下。


03

华工激光:产品削铁如泥,精度可达头发丝百分之一


在华工激光,我国自主研发的高端制造装备最高精度可达头发丝百分之一,已广泛应用在半导体、金属加工等领域,无论是几毫米还是几百毫米的金属板材,都能削铁如泥。目前,湖北的激光产品品类占全国70%,产值占50%。

湖北是我国中部工业大省,光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独树一帜,当前,湖北正在打造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把科技命脉牢牢握在自己手里。


湖北省出台了技改提能、制造焕新等措施,推动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湖北培育了20多个智能制造领域国家级研发平台,遴选了196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增至2.1万亿元,居中部第一。未来,将发挥150多所大学和一批职业院校等科教优势,与制造业紧密结合,定制化培养人才,向“中国创造”努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