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长光华芯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启用

激光制造网 来源:ACT激光世界2022-08-20 我要评论(0 )   

8月18日,苏州高新区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暨太湖光子中心发布系列活动在狮山国际会议中心以及清山会议中心隆重举办。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科技部副...

8月18日,苏州高新区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暨太湖光子中心发布系列活动在狮山国际会议中心以及清山会议中心隆重举办。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视频致辞。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活动。



太湖光子产业投资基金由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苏州创新投资集团、华泰紫金投资和苏州长光华芯共同发起,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亿元人民币,重点围绕光电子产业进行投资布局,助力建设太湖光子中心、打造中国光子产业科创新高地。

太湖光子中心启动建设将以成为世界级光子创新中心为目标,打造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打造太湖光子中心,建设光子产业创新集群,是推动区域优势主导产业创新升级、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举措。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百余家光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掌舵人、行业专家、终端用户、投资机构、行业协会和学会、研究中心、产业联盟、行业媒体、专业咨询机构、展览方等共聚一堂,探讨光电子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前沿科研和应用成果、共话产业的前行之路。湖北省激光学会名誉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晓教授;湖北省激光学会理事长、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霞辉教授;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秘书长陈超等嘉宾受邀参与。

当天下午举行了“太湖光子中心光制造产业论坛”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闵大勇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光电产业人,因志同而道合,在疫情笼罩之下,大家追“光”而行,汇聚一堂,共话未来光子产业新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光”力量。


本次活动,堪称是激光行业的一次真正的高峰论坛,来及激光领域各个重量级的企业高管、科研带头人出席会议,并做了精彩报告。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TO王俊博士在报告中,回顾了长光华芯在“造中国芯”方面走过的10年历程;现在,长光华芯终于成为了全球少数几家具备6吋线外延、晶圆制造等关键制程生产能力的IDM半导体激光器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在芯片设计、关键设备、工艺技术和原材料方面实现自主可控,产品技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月产芯片超过400万颗,并顺利完成了从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向激光雷达与3D传感芯片的横向扩展,成为太湖光子中心的中坚核心力量。


此外,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昆忠博士、上海飞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周军博士、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精密事业群总经理王建刚、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立东、通快中国销售总监李荣正、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王鹿鹿博士、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集团研究院院长周宇超、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邢飞博士等激光行业资深人士,分别就当前激光技术的发展现状以及市场需求的新的变化情况,给出了各自的观点。

论坛上还举行的主题为“激光加工的铂金十年”的圆桌讨论,由中国光学学会会士副秘书长顾波博士主持,嘉宾阵容分别是: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立东,深圳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焱,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昆忠博士,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周志祥博士,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激光精密加工营销中心总经理周洪江,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事业部总经理袁功书。围绕当前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对激光行业的影响,以及当前行业中竞争的激烈化、以及中国企业如何在中国当下制造业向着高端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激光企业如何抓住机会,保持企业创新力、如何在核心器件上实现突破、如何将当下火爆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到激光加工制造设备中,以及如何让资本更好地为产业服务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这是中国激光行业少有的一次高峰对话,也是中国激光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长光华芯,作为中国国产激光芯片的开拓者和领先者,将继续和众多业内同行一道协同攻关,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推力,研发和生产更高功率、更高效率、更高亮度、更多波长的半导体激光芯片,做好中国激光产业链的基石与源头,共同推进光制造产业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