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追“光”而行!西安高新区打响“西高芯”品牌

来源: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创新局2022-07-20 我要评论(0 )   

光电子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少数”,涉及多个国家亟待解决的“卡脖子”技术,技术壁垒高、产业带动性强、头雁效应明显,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全球必争之域。近年来,...


光电子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少数”,涉及多个国家亟待解决的“卡脖子”技术,技术壁垒高、产业带动性强、头雁效应明显,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全球必争之域。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立足秦创原全域承载,以“追光计划”为牵引,推动光电子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实现了从0到1、由弱到强的一系列重大跨越。过去一年,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产业规模跃居中西部第一,一批又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取得突破,西安高新区的“西高芯”品牌正变得愈发响亮。


外引内培双向发力产业规模跃居中西部第一

6月14日,总投资达110亿元的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项目正式开工,这是奕斯伟进入西安高新区两年来又一次增资扩产,也是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产业的又一次壮大和升级。

奕斯伟是国内极少数能量产大尺寸硅片的半导体材料企业,拥有国际一流的生产检测设备和先进的厂房与动力系统,工艺技术已达到全球第一梯队水平。目前,奕斯伟在西安高新区拥有一座月产能达50万片的硅片工厂,已为多家海内外晶圆厂提供抛光片和外延片。


作为西安高新区通过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的企业,奕斯伟的到来,进一步填补了西安高新区在材料设备领域的短板,推动半导体及集成电路(IC)产业形成了集“材料设备—IC设计—IC制造—IC封测”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在奕斯伟到来之前,西安高新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已成规模。

在设计环节,集聚了紫光国芯、华为研究院、智多晶微等近60家企业;在制造环节,西安高新区拥有三星、美光等制造龙头企业,已成为我国存储芯片重要一极;在封测环节,西安高新区已形成了以三星、美光、力成、威世半导体等企业为代表的封装测试企业群。


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产业链只是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产业三大产业链之一,除此之外,西安高新区还在光子产业领域形成了“材料—器件—系统集成—工艺平台与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在智能终端产业领域,打造出了包含“关键零部件—智能终端设计制造—应用与服务”等关键环节的产业链条。‍

在产业链不断完善的同时,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产业规模也在加速壮大。数据显示,2021年,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产业规模达3344.63亿元,同比增长了17.13%,跃升至中西部第一。


外引内培双向发力,是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产业短期内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动力。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充分发挥“链长制”机制优势,全力“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引进了先进阿秒激光设施项目、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扩产项目等一批高质量项目;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充分发挥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自主培育了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格局。

如今,在三星、奕斯伟、比亚迪电子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西安高新区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闪存芯片生产基地,具备了全国领先的智能终端设计制造规模,并有了全国领先的软件信息综合服务水平。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自主培育的芯派电子、航天民芯、拓尔微电子等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样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充分彰显出西安高新区民营企业的发展实力,为光电子产业集群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聚力攻关不断突破 部分科技成果跻身全球领先

2021年12月20日,第十六届“中国芯”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暨“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结果发布仪式在珠海开幕。紫光国芯凭借其SeDRAM™(异质集成嵌入式动态随机存储器)技术,成功斩获“中国芯”年度重大创新突破产品奖。


据了解,SeDRAM™由紫光国芯历时7年研发而成,技术水平世界领先。这是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产业近年来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之一。

作为全国光电子产业的重要一极,西安高新区近年来大力推行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制度,实施“科创九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起开放的创新研发体系,聚合起区内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各类研发力量,诞生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攻破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难题。这些科技成果分布在光电子产业各个产业领域和关键环节,部分成果技术水平已达全球领先。


在光子产业领域,西安光机所攻关的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制造技术已在多个国家级重大预研项目中实现应用,解决了国内激光芯片的封装、制冷的行业共性问题;西光所联合飞秒光电,在光通讯领域核心基础元器件领域同样取得重大成果,其自聚焦透镜技术已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唐晶量子VCSEL(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外延片生长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实现了进口替代。

此外,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产业在材料、器件、加工平台等环节,均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使光电子产业发展进一步突破了瓶颈、释放了活力。

目前,西安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光电子产业创新高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主导或参与制定光电子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超400项,获得国家科技发明奖、进步奖近10项,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百余项,累计授权专利超4万项。

为了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西安高新区还在积极推动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当前,中科院授时中心、先进阿秒光源等基础研究平台、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电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多元主体创新平台正在加速推进。未来,随着这些创新平台的投用,西安高新区光电子产业的创新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创新活力将进一步迸发,“西高芯”的品牌将更加响亮。


转载请注明出处。

西安光机所半导体激光晶圆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