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德龙激光登陆科创板在即,核心技术及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突出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国网财经2022-04-21 我要评论(0 )   

  昨日(4月20日),德龙激光启动申购。今日获悉,该股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365%。德龙激光此次发行数量不超过2,584万股,发行价格:30.18元/股,网上申购代码为“...

  昨日(4月20日),德龙激光启动申购,晚间,披露的中签率公告显示:该股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365%。据了解,德龙激光此次发行数量不超过2,584万股,发行价格:30.18元/股,网上申购代码为“787170”,将在沪市科创板上市。

  资料显示,德龙激光的董事长、总经理均是ZHAO YUXING(赵裕兴),男,60岁,学历背景为博士。德龙激光是国内较早开展激光器以及激光精细微加工应用研究的企业,已有近20年的技术积累,形成了以精密激光加工设备、激光器为主,并提供精密激光加工服务的综合化业务体系。

    2021年1至12月份,德龙激光的营业收入构成为:消费电子激光加工设备占比23.61%,显示激光加工设备占比14.53%,光学领域占比12.85%,激光器占比10.39%,集成电路领域占比8.85%,LED领域占比8.1%,科研及其他市场激光加工设备占比5.53%,激光加工服务占比5.05%。

    德龙激光本次拟募集资金4.5亿元,投向四大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核心部件及技术自主可控

  激光技术自诞生之日起,便凭借其优异的光学特性博得了社会各领域的一致青睐。目前,激光加工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通讯、信息处理、医疗卫生、消费电子、文化教育以及科研等方面,且应用范围持续增加。同时,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技术之一,激光技术的应用领域也得到国家重点支持。受益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利好,近年来,我国的激光器和激光设备产业链得到了迅速发展和壮大。

  但激光设备制造业涵盖光学、电子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自动化控制、计算机软件开发与数字图像处理、精密光学设计、视觉图像处理、运动控制、光和材料作用机理等多学科领域,技术壁垒较高。我国在激光先进技术应用及高端核心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由于激光设备的性能、效率和稳定性直接影响到下游客户、特别是高端制造企业客户的产品质量,因此其对供应商所能提供的激光设备的性能指标、设备的稳定性以及维修保养服务有着严格的要求。

  德龙激光高度重视自主技术研发和积累,建有各类激光应用超净实验室和洁净生产车间,并配备了先进的紫外激光加工系统、超短脉冲微加工系统以及各种精密检测仪器,为企业的自主研发提供了完备的硬件保障。公司目前建有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苏州工业园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等高规格、高水平的技术研发平台。

  激光器为精密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部件,德龙激光是少数几家可以提供稳定、工业级固体超快激光器的厂商之一,是国内较早少数几家可以实现超快激光器激光种子源自产的厂商之一,也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激光隐形切割技术的企业之一。公司具备各类应用的激光精细微加工整套解决方案能力,自主研发拥有固体纳秒激光器、固体超快激光器(皮秒、飞秒)、可调脉宽激光器、设备方案设计、激光加工工艺、运动平台、控制软件、自动化等一系列核心部件及工艺,尤其在高功率超快激光器、激光加工工艺、精密运动控制平台、控制软件等的设计和制造方面,德龙激光掌控了激光精细微加工的关键技术,构建了显著的竞争优势。

  在固体超快激光器产品方面,德龙激光掌握了激光谐振腔光学设计技术、长寿命皮秒种子源技术、高功率高增益皮秒放大器技术、长寿命飞秒种子源技术、高功率高增益飞秒放大器技术、高效率的波长转换技术、激光器控制技术等整套的激光器技术,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地位。

  依托在激光器、运动控制平台、控制软件、自动化部件等方面的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德龙激光的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大量采购国产化元器件及各类零部件,部分设备实现国产化率96%以上。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与产品高国产率,德龙激光得到了下游领先企业的一致认可,确立了公司在激光精细微加工行业中的市场地位。

  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德龙激光也是业内少有的同时覆盖激光器和精密激光加工设备的厂商,相较于专攻激光器或激光设备的其他厂商,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实现激光器和激光设备之间的交流互动,将下游客户需求及时顺畅地反馈到激光器的研发和改进之中,以及激光加工新工艺开发对激光器不同性能、指标的要求,具有一体化协同效应。产业链一体化可以使公司实现快速交货,快速满足客户的即时需求。

  经过十多年的长足发展,在同行及在客户中赢得了口碑和信任,与众多优质客户建立了深度业务合作关系。公司与下游众多知名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半导体及光学领域,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中电科、三安光电、华灿光电、水晶光电、五方光电、美迪凯等;在显示领域,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维信诺、同兴达、天马微电子、群创光电等;在消费电子领域,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东山精密、信利公司等;在科研领域,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中钞研究院、中科院等。这些优质的客户资源也为德龙激光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招股书显示,德龙激光此次拟科创板IPO,募集资金主要是投向“精密激光加工设备产能扩充建设项目”、“纳秒紫外激光器及超快激光器产能扩充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客户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德龙激光在招股书中表示,在未来经营中,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强化研发创新能力,在产品升级与技术研发、产能扩充、营销网络建设以及资金筹措等方面有序地实施战略规划,以保持公司整体发展的可持续性,巩固并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公司市场份额,提升产品升级、技术研发创新的能力,打造精细微加工领域具备全球影响力的激光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