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激光显示核心器件的国产化进程

激光制造网 来源:华创证券2021-10-26 我要评论(0 )   

  激光投影作为近年来进入消费者视野的新型显示技术,消费端主要应用于激光电视、智能微投等产品。一直以来限制激光投影显示大规模在消费端产业化的主要原因即在于激...

  激光投影作为近年来进入消费者视野的新型显示技术,消费端主要应用于激光电视、智能微投等产品。一直以来限制激光投影显示大规模在消费端产业化的主要原因即在于激光显示成本较高。本次双周报我们聚焦于激光投影显示的上游产业链,从激光光机成本拆分切入,分析激光器等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替代进程。

  激光显示产品高价溯源,国外厂商掌控上游核心器件。据光峰科技招股说明书披露,18 年激光电视成本中光机占比达59.8%;若进一步地从激光电视整机来看,由于激光光源在光机中成本比重高达67%,其在激光电视整机中的成本比重也高达39.9%。而作为光机重要核心器件的激光光源和成像芯片,供应商多为国外厂商,垄断专利技术及核心器件的供应推高产品成本。

  激光器市场规模逐渐增长,下游应用市场广泛。从激光器市场整体来看,19年全球激光市场规模达151.3 亿美元,应用至下游的激光产业结构中激光加工占比最高,达44.3%;激光显示规模占比3.2%,全球规模4.8 亿美元。此外,我国激光行业近年来呈较快增长,其中覆盖激光用光学元件、非线性晶体、激光电源等的激光元器件市场18 年市场规模达288 亿元,同比增长22%。

  当前国内厂商已在高功率激光器等方面有所突破,半导体激光LD 领域与国外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例如国内激光加工设备龙头大族激光20 年营收达119.4亿元,规模体量及技术水平已与海外激光设备龙头IPG 持平;但国内厂商在应用于直接发光显示的半导体激光LD 领域与国外厂商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激光显示核心器件国产化进程中。激光LD 方面:国内由瑞波光电研发的红光LD 性能指标已经达到规模化量产水平,638nm 波段红光输出功率达1W;蓝、绿光LD 与国际水平相比在功率、寿命等性能指标方面仍有差距,三安光电已经开始准备蓝光LD 的试量产,预计21Q4 实现4W 蓝光LD 的量产开发。

  LCOS 技术路径方面:国内厂商慧新辰(*ST 晨鑫子公司)攻克由日本厂商技术封锁的无机取向工艺后,LCOS 芯片可实现高对比度、高刷新率、高可靠性等关键优势,截止21H1 实现销售LCOS 720P 芯片10 万片以上,LCOS 4K 芯片有望年底交付小批量试用。当前慧新辰LCOS 芯片已落地至终端产品优丽可T1 智能微投,光峰、极米等龙头未来均会考虑引进LCOS 技术以解决当前DMD 缺芯问题,有望进一步打破TI 在显示路线技术方面的垄断。

  本期板块表现:本期(2021 年10 月11 日-2021 年10 月22 日)沪深300 指数上涨0.6%,申万家用电器指数上涨2.1%,跑赢沪深300 指数1.5pcts,位列申万28 个一级行业涨跌幅榜第6 位。从行业PE(TTM)看,家电行业PE(TTM)为16.8 倍,位列申万28 个一级行业的第22 位,估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原材料市场:大家电主要原材料铜、塑料价格本期上涨,螺纹钢、铝价格本期下跌。本期原材料价格涨幅情况分别为:SHFE 螺纹钢价格相较上期-11.0%;SHFE 铝价格相较上期-5.1%;SHFE 铜价格相较于上期+4.6 %;DCE 塑料价格相较上期+2.5%。液晶面板9 月价格较大幅度下降,32 寸、43 寸、55 寸、65寸面板环比分别下降24、36、35、40 美元/片,跌幅分别为32.4%,30.0%,17.1%,14.3%。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市场扩容不及预期,新品研发不及预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