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奔腾激光总裁吴让大:激光加工迎来颠覆性革命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国工业报2021-07-28 我要评论(0 )   

7月25日下午,以“激光连接你我 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奔腾之夏”福建激光客户答谢会在泉州举办,来自行业内专业人士以及奔腾福建客户群体上百人参会。本次交流研讨...

7月25日下午,以“激光连接你我 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奔腾之夏”福建激光客户答谢会在泉州举办,来自行业内专业人士以及奔腾福建客户群体上百人参会。本次交流研讨会由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主办,同时得到了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的支持和参与。

会上,温州市激光行业协会会长、奔腾激光集团总裁吴让大致辞并作《高功率激光新突破与新机遇》主题分享。

高功率激光设备迎来发展井喷期

当前制造业正处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以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引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实现切割焊接产业高效、环保与节能发展是切割与焊接发展的必然趋势。

吴让大指出,近十年来,我国的中高功率激光设备实现了跨越式的迅猛发展。2011年至2015年,主要产品类型还仅为1KW-6KW。而2015年至今,则实现了从8KW-30KW的跨越。

奔腾激光2007年成立于武汉,2013年来到温州,由意大利最大的激光公司El.En(艾伦)集团参与合资组建,是温州市政府从武汉中国光谷引进的重大产业化项目。成立以来,奔腾激光一直致力于高功率激光加工机床研发、生产和服务,是国家绿色工厂、高功率激光设备出口领导品牌。

从中国首台8000瓦光纤激光切割机到首台1万瓦光纤激光切割机,再到首台1.2万瓦、1.5万瓦、2万瓦、3万瓦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过去几年来,奔腾激光通过创新,不断刷新高功率激光加工装备纪录,引领激光切割技术和应用攀向新高峰,填补激光高端装备市场空白。

吴让大介绍,奔腾激光高功率细分产品目前在中国乃至全球的装机量均名列前茅。其中,奔腾12KW的国内装机量占35%以上,20KW国内装机量占60%以上,30KW国内装机量占80%以上,国内坡口激光切割机200多台,占90%以上。

激光应用是当前先进制造中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其扮演的角色不仅是一个新工艺,而是引领和促进各领域多维度创新。随着激光切割工艺及功能的革新,高功率激光设备正迎来发展井喷期。

激光加工迎来颠覆性革命

“去年6月至今年6月,三一重工先后大批量采购了奔腾激光切割机,替换原来的等离子切割机。”吴让大表示,激光切割工艺的突破,引发了新的工具革命,并将对加工产生颠覆性的革命。

以高功率激光在通用机械零件制造中的作用为例,小于0.03mm的加工一般通过铣床、冲床、CNC加工中心进行精加工,大于1mm以上的加工一般采用火焰切割、等离子切割进行粗加工,而介于0.3mm在1mm之间的传统加工一般只能通过二次加工实现。

目前,高功率激光设备可完成实现介于0.05mm到1mm之间的加工,切割效率高、精度高、材料利用率高、切割断面粗糙度好且省去二次转运加工,清洁环保,可代替等离子切割机,同时可用作冲床或CNC加工中心,具备9种异形坡口切割功能。

高速度带来高效益,同时带来了新的商业机遇。吴让大介绍,2010年至2019年间,山东某大型机械设备公司购买了30台小功率激光切割机,2020年10月,购买了奔腾第一台30KW激光设备用于切割碳钢。因生产效率极大幅度提升,2021年1月再次购买奔腾2台30KW激光设备。目前,3台30KW激光设备24小时运行,比过去4台等离子切割机和30台小功率激光的产能提高50%。

交流研讨现场观摩

本次活动,同时邀请了德国IPG激光技术公司项目总监阮飞分享《领先,创造价值》、德国林德气体公司产品经理郭永强分享《神兵利气-林德集团助力激光应用》。

经过近年来在激光切割大功率领域的深耕,奔腾激光在福建也获得了众多客户的支持和青睐,目前20KW以上装机量在福建达到60%以上。交流会上,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晋江铭钜金属有限公司等与奔腾激光现场签约。

去年12月,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泉工股份董事长傅炳煌曾带队组织会员企业参观考察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并与吴让大总裁进行座谈交流。本次交流,泉州装备协会秘书长张跃良及固美金属、鑫盛电气设备、鹏发金属制品、利展金属制品等多家成员企业参与。

最后,与会人员统一乘车前往泉州市鸿丰汽车零件有限公司,实地观摩奔腾20KW超高功率激光工艺演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