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3D打印新一代X射线探测器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报告与资讯2021-02-18 我要评论(0 )   

自从威廉-伦琴在1895年发现X射线以来,X射线已经成为医学成像的主要手段。事实上,在伦琴的著名论文发表后不到一个月,康涅狄格州的医生就为一个男孩拍摄了第一张X光片...

自从威廉-伦琴在1895年发现X射线以来,X射线已经成为医学成像的主要手段。事实上,在伦琴的著名论文发表后不到一个月,康涅狄格州的医生就为一个男孩拍摄了第一张X光片。现在,除了X光片外, X射线医学用途还包括透视、癌症的放疗,以及计算机断层扫描(CT),它从不同角度对人体进行多次X射线扫描,然后在计算机中进行组合,生成人体的虚拟截面 "切片"。

由于医学成像往往在低曝光条件下工作,因此需要成本效益高、分辨率高的探测器,能够在所谓的 "低光子通量 "下工作。光子通量简单来说就是在给定时间内有多少光子击中探测器,并决定了它产生的电子数量。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利用3-D气溶胶喷射打印技术,提出出了一种生产高效X射线探测器的新方法,这种探测器可以很容易地集成到标准的微电子器件中,从而大大提高医疗成像设备的性能。新的探测器由石墨烯和钙钛矿组成,钙钛矿是由有机化合物与金属结合而成的材料,用途广泛,易于合成,在太阳能电池、LED灯、激光器和光电检测器等方面都处于应用前沿。

气溶胶喷射打印是比较新的技术,用于制造3-D打印的电子元件,如电阻器、电容器、天线、传感器和薄膜晶体管,甚至在特定的基板上打印电子元件。研究人员利用位于Neuchatel的CSEM的气溶胶喷射打印设备,在石墨烯基底上3D打印出了钙钛矿层。其原理是钙钛矿充当光子探测器和电子放电器,而石墨烯则放大传出的电信号。

该方法生产的X射线探测器的灵敏度创下了纪录,比同类最佳医疗成像设备提高了4倍。这意味着,如果将这些模块用于X射线成像,形成图像所需的X射线剂量可以减少一千多倍,降低这种高能电离辐射对人类的健康危害。

论文标题为《Ultrasensitive 3D Aerosol-Jet-Printed Perovskite X-ray Photodetector》,发表在《ACS Nano》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