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精准医疗、增材制造……重庆科创“在路上”

激光制造网 来源:亿欧网2021-02-05 我要评论(0 )   

车水马龙,商贾云集,自汉唐以来,位于重庆西部槽谷地区的驿道沿线便汇聚了繁荣兴旺之气。而今,驿道已铺成了成渝高铁,往来鸿儒亦汇聚此地。伴随西部(重庆)科学城的...

车水马龙,商贾云集,自汉唐以来,位于重庆西部槽谷地区的驿道沿线便汇聚了繁荣兴旺之气。而今,驿道已铺成了成渝高铁,往来鸿儒亦汇聚此地。

伴随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应运而生,这里,正孕育着创造未来的奇迹。

高新项目西部绽放

精准生物、湃芯微、安德瑞源、中科超容等高新企业是入驻西部(重庆)科学城后快速发展的代表企业,其所在的大健康、先进制造等赛道对于我国的产业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工作人员正在精准生物院士专家工作站做研发

具体而言,精准生物聚焦的免疫细胞治疗技术,被认为是本世纪在肿瘤综合治疗模式中最有发展前途的治疗手段,属于高端生物医药行业,代表着未来精准医疗和精准医学的发展趋势。精准生物副总经理周正军提到:“从国家层面上来看,谁先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在国际上就处于领先地位,所以对行业乃至国家来讲,具有非常重大的政治意义。”

湃芯微,作为国内唯一能供应指脉血氧仪芯片的厂商,出货量已达国内总出货量的50%以上。湃芯微相关负责人司春阳认为:“虽然我国医疗电子相关设备的产量在快速增长,但是医疗电子内置的芯片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价格高昂,整机成本难以下降。而湃芯微作为一家专注于医疗电子核心芯片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利用多年累积的医疗芯片实力和资源,研发并量产了血氧仪芯片,打破了国外芯片垄断中国血氧仪芯片市场十几年的局面,对提升中国医疗电子自主创新基线起到重要作用。”

安德瑞源工作人员正在操作3D打印机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是大势所趋。而其中,增材制造是实现智能制造的硬件基础。“从数字模型、材料、能量、环境,到制造过程、结果表征等……增材制造是一种真正可以数字化表达的制造方式”,安德瑞源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左乾隆说,“近五年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增材制造,也有越来越多的需求企业开始了解增材制造。目前航空航天、医疗、鞋业等领域已经开始了增材制造的批量制造,未来五年批量规模制造的行业领域将会更加广泛。”

超级电容,则代表着未来能源的“智造”方向,应用领域有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电网等。据沙利文预测,全球超级电容器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突破1400亿美元,中国超级电容器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181.3亿元人民币,国内外市场扩张增速均超过20%。中科超容创始人刘双翼说:“超级电容器与电池相比,具有更高的功率密度、更长的循环寿命、更宽的工作温区和更加绿色环保、安全等优点,随着新能源汽车、物联网、5G等应用场景的发展,超级电容的发展势头将会更加迅猛。”

政策利好激发科创活力

高新企业的迅速成长需要研发的深入、资金的投入、人才的加入,而西部(重庆)科学城为入驻企业提供的高效精准帮扶,正是助力企业攀登陡峰的基石。

精准生物副总经理周正军回忆,在创业初期阶段,重庆高新区就为精准生物提供了人才资源的支持,包括与重庆本地各大高校的产学研合作,为公司输送了一批优质人才;发展中期,重庆高新区又给予了精准生物大量的资金支持,为科研提供了保障;后期,考虑到精准生物扩大研发和制备基地的计划,重庆高新区给予了充足的配套支持,以满足精准生物的快速发展与需求。湃芯微也获得了重庆高新区的40万元种子基金免息贷款支持,甚至为了鼓励湃芯微在疫情期间加快产品生产,保证血氧仪供应,科学城亦为湃芯微颁发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奖励”、“成果转化应用奖励”等。

正如安德瑞源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左乾隆所说:“西部(重庆)科学城对企业的补贴力度还是非常大的。之前重庆产业链偏硬,软件产业链不齐,也处于比较简单的发展阶段,对应的人才非常稀缺,但这也是智能制造的基础;科学城的发展对重庆制造业转型来说非常有益,前提是怎么将新制造和传统制造结合起来,怎么利用新技术达到提速、降本,怎么利用新技术开拓市场,形成核心竞争力。当更多新企业、新团队、新技术加入科学城,就能推动企业之间的协同发展,实现总体创新。当然,如果科学城能为企业提供相应的平台,将大家的需求和供应能够进行区域产业集群适配,就更好了。”

截至目前,安德瑞源在汽车制造、汽车治具、航空、医疗、文创等都有了深度应用案例;中科超容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已实现百万级销售,与宗申集团、米高电梯等多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估值超过亿元;精准生物研制的细胞治疗类产品I类新药“pCAR-19B细胞自体回输制剂”目前正在开展临床I期试验,数据显示药效显著高于国内外的CD19 CAR-T其他产品;湃芯微则除了现有血氧仪芯片外,还将布局“有创血压芯片、高端血氧芯片、医疗监测芯片”等其他国内目前需要但依赖进口的医疗芯片,预计2021年能实现第二颗医疗芯片的小规模量产。

通过为成长中的企业设计量身定制的政策,西部(重庆)科学城真正发挥了引领创新创业的作用,为企业的研发成果转化安上了加速器。在稳定发展的后期,如何去助力企业扩张规模,累积实现突破性科研成果的实力,如何使聚集在科学城的企业更高效地对接适配,将是西部(重庆)科学城下一步探索的关键。企业们也期待着科学城在产品推广、资金需求、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更多的政策,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好风借力展翅翱翔

科学城对企业的顺利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企业也为科学城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生命力。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徐秀霞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与产业发展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从产业发展现状看,科学城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先进制造五百亿级、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2020年,重庆高新区已新签约中国电子等项目103个、投资额1297.8亿元,其中科技类占比超80%,百亿级项目3个、十亿级项目11个,未来将继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等赛道,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雏形。

湃芯微等企业纷纷表示,未来会加大研发投入,为科学城吸纳不同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带动区域内相关高新企业的快速发展,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产业升级。中科超容创始人刘双翼也表达了对科学城未来的美好期待:“我相信,有朝一日,科学城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增材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