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风筝飞扬落导线,“黑科技”激光来除异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日报2020-03-27 我要评论(0 )   

“110千伏曹铁Ⅱ回T都线有风筝悬挂,其尾部三米多长,极易引起相间短路,需要紧急清除。”3月25日19时,一条关于输电线路隐患的消息出现在了国网海东供电公司输电线路隐...

“110千伏曹铁Ⅱ回T都线有风筝悬挂,其尾部三米多长,极易引起相间短路,需要紧急清除。”3月25日19,一条关于输电线路隐患的消息出现在了国网海东供电公司输电线路隐患整治群里。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立即核查隐患位置,鉴于风筝捆绑在距地面三十米高的输电线路上,远远超出绝缘杆的操作范围,人工作业拆除飘挂物需要对线路进行停电或者人员进入高压强电场进行带电作业,不仅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作业耗时长、劳动强度高、存在较高的作业风险。在经过现场勘查后,消缺人员决定使用输电线路激光异物拆除器对悬挂在导线上的风筝进行消缺,该技术能够对异物进行远程、快速、精准消缺,不仅可以减轻作业人员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也有利于确保现场作业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进入春季以来,大风天气逐渐增多,风筝、塑料薄膜、广告条幅和防尘网等异物经常会被大风刮起,缠绕到架空线路上,给沿线的输配电线路造成了不少隐患。仅3月,国网海东供电公司输电线路运维班组因拆除塔挂、导线异物出工次数就达15次。激光除异物装置的应用,改变了传统输电线路悬挂异物必须通过带电登塔作业方式,杜绝了工作人员登高作业人身安全风险,并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缩短隐患处理时间。

随着科技的进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输电专业也将加大可视化监拍、无人机巡检、激光除异物等科技手段应用力度,不断提升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能力和水平,实现输电线路巡检智能化管控,增加供电可靠性,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3月25日,青海海东供电公司员工在平安区110千伏曹铁Ⅱ回T都线利用激光器紧急开展输电线路隐患除异作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