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广东企业复工率93.7% 九成制造业企业开工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南方都市报2020-03-11 我要评论(0 )   

自2月10日至今,广东省已正式复工复产一个月,全省企业开工情况如何?3月10日,南都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了解到,截至3月8日,企业


自2月10日至今,广东省已正式复工复产一个月,全省企业开工情况如何?3月10日,南都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了解到,截至3月8日,企业复工率已达93.7%,其中制造业93.9%,总体复工态势较好。而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省人社也推出了“硬核”复工措施,专列、专车、包机三管齐下,开启“抢人大战”。

1.5万家定点监测企业复工率超90%

用工缺口比重低于20%

据全省1.5万家企业用工定点监测情况快速摸查,截至3月8日,企业复工复产和员工返粤返岗情况持续呈上升态势,全省1.5万家定点监测企业复工率为93.7%,其中制造业93.9%,全省1.5万家定点监测企业员工返岗率为83.8%,其中制造业82.1%。在全面复工复产浪潮下,仍存在用工缺口。

据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1.5万家定点监测企业用工缺口比重为19.2%,用工缺口仍主要集中在操作工、包装工、理货员等普工,部分企业反映机械设备维修、数控操作、电工电气技术等方面存在技工缺口。

打通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全链条

据广东省人社厅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夏义兵此前介绍,节后,因受疫情影响,务工人员难以及时返岗,部分复工企业用工短缺现象比较突出,一些涉及核心产业链、用工量大的重点企业需求尤为紧张。对此,人社部门采取专列、专车、包机等三管齐下方式,针对企业需求,设置了为产业链重点企业量身定做的返岗专列。如2月27日晚抵达广州南站的D4856次动车,车上611名乘客来自云南昆明、大理、保山、楚雄等市,主要是惠州伯恩光学公司的返岗务工人员。该企业是华为、小米等国内国际重点通讯生产企业的手机玻璃面板主要供应商,也是惠州市惠阳区用工人数最多的企业,高峰期达到数万人之多。

除了这趟专列,省人社部门还为该公司组织开展系列“点对点”包车服务,抵达后由专车将务工人员接送到企业,实现从“家门口”上“车门口”,再到“厂门口”“三个门”。此外,2月26日,省人社部门通过包机将149名务工人员接回伯恩光学公司。在伯恩返岗专列到达之前,省人社部门引导动员一些大型企业如美的集团、TCL集团等,以包机方式接员工返岗,开辟快捷绿色通道。

广东人社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点对点”返岗专车专列活动,打通务工人员从行前、途中到上岗的返岗复工全链条,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用工保障。截至3月8日,广东省已开行粤滇、粤桂、粤川、粤黔省际务工人员返岗专列46趟,组织3.6万名外省务工人员乘坐专列返粤返岗,开展专车服务1563班次,为全省重点企业有组织输送到岗4.5万余人。南都记者了解到,返岗专车专列活动将持续进行到3月中旬,预计将有超过50趟专列,超过2500班次专车,组织超过10万异地务工人员有序入粤返岗。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