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柏楚电子“国产替代”背后:客户包含大族激光,关键芯片依赖进口

来源:第一财经2020-03-06 我要评论(0 )   

作为即将登陆科创板的公司,柏楚电子(688188.SH)有着国内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细分行业龙头的地位,中端产品国内市场份额约60%。跟

作为即将登陆科创板的公司,柏楚电子(688188.SH)有着国内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细分行业龙头的地位,中端产品国内市场份额约60%。

跟其他科创板高端设备企业类似,公司讲着高端产品“国产替代”的故事,其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目前占据约10%的国内份额。

不过,风险不容忽视。柏楚电子跟刚刚半年报预告“爆雷”的大族激光(002008.SZ)有着销售业务来往。在海康威视(002415.SZ)等企业因为可能“断供”股价遭遇大幅波动后,柏楚电子在关键芯片上依然依赖进口,这也是未来其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点之一。

说着“国产替代”的故事,竞争对手遭遇减持

柏楚电子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首批从事光纤激光切割成套控制系统开发的民营企业,致力于为激光加工提供稳定、高效的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主营业务系为各类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提供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自动化产品。

柏楚电子发行价格为68.58元/股,市盈率为50.19倍,对应市值为68.58亿元,募集资金总额约17.15亿元,将投资于总线激光切割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超快激光精密微纳加工系统建设项目、设备健康云及MES系统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市场营销网络强化项目。

招股书称,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中,国产控制系统凭借着良好的产品使用性能和综合性价比,已经基本实现了进口替代,目前国产激光运动控制系统已占据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其中业内前三家企业,包括柏楚电子、维宏股份(300508.SZ)、奥森迪科(872362.OC)市场占有率约为90%。其中,柏楚电子在中低功率领域市场占有率约为60%。

然而,竞争对手之一的维宏股份,却在6月遭遇了股东上海玲隆鲸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减持44.76万股,减持比例为0.49%。“截至2019年6月11日,玲隆鲸减持数量已过半。”

招股书称,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中,目前国际厂商依然占据绝对优势,为中国市场主导者,国产激光运动控制系统仅占据约10%的市场份额。主要的知名企业包括德国倍福、德国PA(Power Automation,主要从事运动控制系统的研发和生产)、西门子等。柏楚电子“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的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生产商,高功率产品的技术指标和使用性能为国内领先水平,国产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所占据的10%市场份额也几乎全部为柏楚电子所占有。”

“预计未来随着国产运动控制系统厂商的崛起,国产品牌将逐步进入高功率激光市场,改写当前国际厂商的垄断格局。”柏楚电子向投资者讲述着“国产替代”的故事。

向大族激光提供“定制化产品”

“公司是一家从事光纤激光切割设备控制系统及关键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公司的主要客户为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其中主要客户就包括了刚刚半年报“爆雷”的大族激光。

“国内激光设备集成商数量众多,下游客户合计约600多家,整体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市场份额集中性较低,尚未形成行业寡头。”其中,大族激光、华工科技(000988.SZ)、宏石激光、迪能激光等公司处于第一梯队,每年实现的激光切割设备销售金额超过10亿元。“公司目前的配套合作伙伴包括大族激光、华工法利莱、百超迪能、宏石激光、庆源激光、嘉泰激光等400多家激光设备制造商。”

大族激光、华工科技等14家国内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主要厂商2018年合计的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销售数量约为3850台,市场份额合计约为64.17%。这14家国内主要厂商2018年向柏楚电子采购高功率控制系统348套,占柏楚电子2018年高功率控制系统合计销售数量的62.37%。上述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主要厂商同样会从事部分中功率领域的业务,柏楚电子与上述客户在中功率领域也有较多的业务合作。

其中向大族激光销售的高功率控制系统数量为6套,中功率控制系统销售数量为495套,不过柏楚电子向大族激光的销售金额并未披露。“同时,针对大族激光等重要的高功率厂商,公司可根据其要求为其直接提供定制化产品,以满足其工艺独立性和品牌独特性的需求。”

柏楚电子2018年高功率和中功率控制系统合计销量分别为558套和15219套,可见大族激光占比分别为1.08%和3.25%。

“随着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高功率激光控制系统市场,如在大族激光等激光切割设备生产商已根据国外控制系统二次开发的情况下也采购了柏楚电子的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招股书称。

不过,大族激光并未在柏楚电子前五大客户名单当中,也没有披露相应合作销售金额。柏楚电子第五大客户是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额为852.2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47%;第一大客户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销售额1850.03万元,占比7.54%。

招股书称,大族激光的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采用的是德国PA(Power Automation,主要从事运动控制系统的研发和生产)的控制系统,其中小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采用的是柏楚电子控制系统。

“经对比发现,公司总线系统与大族激光采用基于德国PA二次开发的控制系统在激光切割领域的性能指标处于同等水平。”柏楚电子称。

关键芯片依赖进口

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大讯飞等一批公司曾因可能面临海外供应商“断供”,股价一度大幅波动。而柏楚电子产品中用到的主要芯片,包括FPGA芯片(主要用于实现控制系统中的多线程并行计算功能)和ARM芯片(一种微处理器,主要用于实现指令运算和逻辑运算)。

“目前,FPGA芯片和ARM芯片因专利或生产工艺等方面存在限制,公司对相关进口供应商存在一定依赖性,目前公司FPGA芯片主要通过代理商向Altera公司采购,ARM芯片主要通过代理商向意法半导体公司采购。”

“未来如因特殊贸易原因导致相关国外厂商停止向国内企业出口芯片,则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柏楚电子向投资者作出了上述风险提示。

FPGA芯片主要由国外厂商进行生产,目前国内产商生产的替代品与进口产品存在一定性能差距。美国Altera(阿尔特拉),美国Xilinx(赛灵思)占据全球FPGA芯片市场约90%的份额。工业ARM芯片主要由荷兰NXP公司(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美国TI公司(德州仪器公司),瑞士ST公司(意法半导体公司)等国外厂商进行生产,该三家公司是全球工业ARM芯片的主要供应商。

柏楚电子解释:“公司主芯片中FPGA芯片与ARM芯片的设计、生产要求较高,相应专利与技术主要由国外供应商掌握,因此公司目前使用进口芯片。其余芯片已基本实现了国产替代,公司可向国内供应商直接进行采购。”

转载请注明出处。

柏楚电子大族激光激光切割控制系统芯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