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特立独行的法国激光目标夹舱,不能兼容美国装备,能兼容俄战机

星之球科技 来源:UTV兵鉴2020-02-23 我要评论(0 )   

在玩枪战游戏时,总是会遇到一些让人不愉快的外挂软件。外挂的种类很多,其中有一种叫“自动瞄准”,使用者只需脸朝着目标,即使

在玩枪战游戏时,总是会遇到一些让人不愉快的外挂软件。外挂的种类很多,其中有一种叫“自动瞄准”,使用者只需脸朝着目标,即使准星没对准,子弹也能打到对方身上。

其实这种“高科技”思路早在几十年前就有国家进行研究了,他们研究的目的是节省弹药,如何用更少的炸弹摧毁目标。那么能够让炸弹实现“自动瞄准”,就需要飞机上挂载一种“外挂”了。

“宝石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的时候,法国自研了与之类似却完全不相容的AS30系列制导炸弹。与其相搭配的“外挂”便是名为“ATLIS”的“自动追踪激光照明系统”。

这种“外挂”的设计语言很简单,就是飞机装上它后使用其自带的激光照射系统瞄准地面目标,这样飞机在投放炸弹时不需要再考虑什么方位、提前量之类的数据,只需要扔下去就可以了。

这种操作思路与“自动瞄准”如出一辙,飞机只需要飞临炸弹射程内(看到敌人),然后用激光照射(鼠标瞄准大致方向),投炸弹(开火),命中目标(子弹打到对方身上)。

“ATLIS”是由“自动追踪激光照明系统”英文全称的首字母拼接而成,当初专门为法国的“美洲豹”攻击机研发,1984年入役。


“ATLIS”配备的是掺钕钇铝石榴石激光器,这款激光器的最大优点是能量转化的效率比较高。分为可见光和近红外线两种模式,搭配存储信息的资料汇流排,能够执行激光测距、并将锁定影像的识别记录传输至战机上的电脑系统,最终显示于座舱的屏幕上。

除了“美洲豹”对地攻击机,“幻影2000”系列中具备对地攻击能力的D型/N型和改装后的“超级军旗”都可以用机翼下的挂载架挂载它。

“ATLIS”的意义是法国第一代激光追踪系统,让法军的炸弹从此拥有了“大脑”和“眼睛”。不过遗憾的是它不能在夜间或恶劣天气使用。

二、PDLCT激光目标指示夹舱

因此法国人迅速研发了第二代激光目标指示夹舱,专门用于取代仅能白天使用的“ALTIS”。第二代的中文全称为“搭载热成像的激光制导夹舱”,英文全称的首字母拼接后为“PDLCT”,是现在的空中客车集团研发的。


它将“ALTIS”的白光相机更换为红外线相机,具备了夜间使用的前视红外线的功能,相机能将所搜集到的地形信息传输到飞机自带的导航系统上,提供地貌追沿飞行导航功能的辅助。

“PDLCT”除了搭配自己的AS30系列炸弹外,还兼容了美国的“宝石路”系列。自1993年起开始配备,曾搭载于“幻影2000”D型战机上,参与过科索沃战争。

三、“流星”激光目标指示夹舱

除了自己使用之外,法国人也为自己的金主设计,比如“达摩克利斯”激光目标指示夹舱就是按照阿联酋的要求开发的,并由阿国负担了30%的研发费用。最初目的是将其搭载于阿联酋装备的“幻影2000”9型战机上。

不过“达摩克利斯”这个词充满了欧洲文化血统,并不被阿拉伯世界所接受,因此出口到阿联酋后被改名为“流星”。


“流星”与前两款相比,在搜索、标定、飞行导航支援、侦察等功能上都进行了再度扩增,并考虑到未来的升级需求以模块化方式进行开发。

在空对空模式、天气良好的情况下,“流星”能够发现38 公里距离外空中加油机大小的目标,能够显示出清晰度更高的影像,只不过前端用于观测的玻璃镜片比较“娇气”,因而提升了维护成本。

“流星”这款夹舱又增加了一些功能,比如它可以将激光照射的信息发送给空中和地面的友军单位,说白了可以同时为友军携带的炸弹进行指引,这就意味着更新了作战方式。


以前法国的激光目标夹舱只能“一机专用”,那么执行轰炸任务时就需要每架都携带一个,等于片面削弱了战斗力。而“流星”的共享功能可以让飞机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轰炸编队。

“流星”激光目标指示夹舱于2010年接单,2012年正式列装部队。法国人将其配备于“阵风”F3型、“幻影2000”D型和“超级军旗”攻击机,一般挂载在机体右侧的前挂架上。

同时“流星”更加了不起的改变是,还兼容了俄系的作战系统,马来西亚曾购买了一批,用于自己装备的“苏30” MKM型战斗机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武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