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技术专利领跑 创鑫激光成进口替代主力军

来源:时代周报2020-02-17 我要评论(0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时,“制造业”和“先进制造”共被提及五次之多,推进传统制造业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时,“制造业”和“先进制造”共被提及五次之多,推进传统制造业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已成为共识。

激光虽属于先进制造业,但却是更高级的存在,因为它是实现先进制造不可或缺的手段。切割、焊接、打标,几乎每个制造业领域都能应用,也因此被誉为"未来制造系统共同的手段"。

风起深圳,深圳的创新精神孕育了一批国内首创的科技企业。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鑫激光”)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企业之一,创鑫激光踏准了国产替代进口,光纤激光器替代传统激光器的大潮,已发展为国内企业市场份额第二的激光器龙头。


国内光纤激光器双龙头之一

全球具备一定规模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屈指可数,主要集中于美国、欧洲和中国。

作为我国光纤激光器行业的双龙头之一,创鑫激光的主要产品光纤激光器,作为激光设备最核心的零部件,可生成并输出激光,根本上决定了激光设备的品质。

从成本角度来看,激光器成本约占设备总成本的30%―50%,为激光设备价值量最高的核心部件。

激光器种类繁多,作为新一代激光器,光纤激光器相比传统激光器具有切割速度快、功率密度更高、散热性能好等优点。光纤激光以其优异的性能,推动了一波替代传统激光的浪潮,因此也被誉为“第三代激光”。

光纤激光器是当前增长势头最猛的激光器类型。

StrategiesUnlimited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工业应用领域,光纤激光器逐步挤占固体激光器和气体激光器的市场,其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13.7%提升至2018年的51.5%,成为市场最大激光器品种。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成立于2004年的创鑫激光经过多年发展,已成长为国内光纤激光器行业龙头之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9%,在国产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中排名第二,仅次于锐科激光(300747.SZ),两者市场份额明显领先其他企业。


以技术优势引领进口替代

作为国内首批实现在光纤激光器、光学器件两类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进行垂直整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创鑫激光技术领先优势明显。

截至2019年6月,创鑫激光及其全资子公司已获授权的专利共267项,软件著作权23项,其中发明专利85项,实用新型89项,外观设计85项,境外专利8项。

创鑫激光的专利数量甚至要超过国内企业市场份额第一的锐科激光,锐科激光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拥有专利共计192项,其中,境外发明专利1项,境内专利中发明专利37项。

锐科激光不仅专利总数量少于创鑫激光,其中最具技术代表性的发明专利仅为38项,甚至不足创鑫激光的半数。

另一主要竞争对手杰普瑞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其拥有23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9项,发明专利同样远落后于创鑫激光。

凭借技术优势,近几年,创鑫激光在超高功率激光器上不断取得突破。其率先在国内研制出4000W、5000W单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而后,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功率不断创新高,从25000W到30000W再到35000W,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研发不断突破的同时,还能迅速转化为稳定产品。创鑫激光的4000W、25000W、30000W连续光纤激光器均已实现对外销售,获得客户的认可。连续激光器也成长为创鑫激光的第一大产品,201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占比高达68.53%。

创鑫激光在高功率激光上的突破,使其成为我国进口替代的主力军之一。而此前,高功率激光器一直都是“国际激光巨头”的领地,其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除产品创新外,关键零部件上摆脱进口依赖,避免被卡脖子,也是国内激光器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这方面,创鑫激光走在国内前列。

资料显示,光纤光栅是光纤激光器谐振腔的必要构成部件,直接决定了激光器的质量。然而,由于与国外的技术差距,国内企业长期依赖进口。

实际上,2016年创鑫激光便已实现小功率脉冲光栅自产,然而连续激光器依然严重受制于国外光栅的品质。创新激光明白,要成为世界一流的激光器制造商,必须把光栅品质和性能控制在自己手里。

于是2017年,创新激光开始着手研发高功率光栅项目。一开始确实困难重重,但长时间的研发投入,却意外创造出专属的独创技术,解决了无法稳定成栅以及温度升高的问题,成为国内少数掌握光栅技术的激光器企业之一。

此后,创鑫激光光栅的中心波长、带宽、反射率等指标完全符合激光器的使用要求。独特光栅设计配合优化的散热封装,光栅的性能和可靠性完全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经过长时间的高温高湿,目前创鑫激光自制的高功率光栅已批量用于所有单模块激光器上,2019年8月后光栅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

除了光纤光栅,凭借领先的技术水平,创鑫激光还实现了绝大部分光学器件自主生产,包括泵源、合束器、光纤光栅、隔离器、激光输出头、剥模器、声光调制器、模式匹配器等。

使用自行设计、生产的光学器件,不仅提高了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还缩短了新产品推出时间,具备了更大的成本下降空间,有力地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朝世界级激光制造商前行

先进制造业的崛起是我国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研发便是前进的开山斧。创鑫激光秉承“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技术研发思路,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出更高功率与亮度的激光器,填补国内空白。在保持现有国际先进水平基础上,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助力我国进口替代。

参考国际激光器巨头IPG的发展路径,其关键领先优势来自核心零部件的自我供给。虽然当前创鑫激光已实行大部分零部件自主生产,然而尚有芯片、光纤等需对外采购。因此,创鑫激光下一步计划便是积极推动所有核心器件自主开发、所有核心原材料国产化,力求打破国外垄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与成本优势。

身处激光这一需求长期增长的行业,领先一步的产能与营销渠道建设,是企业谋求更多市场份额的关键。

招股书显示,由于销量快速增长,创鑫激光近几年的产能利用率基本接近甚至超过100%,产能扩建必要性十足。因此,创鑫激光计划未来进一步扩充产能,本次拟募集资金将大部分用于新建产能。另外,也会进一步建设配套的营销渠道,完善全国销售、服务网点布局。

相比国外激光产品,国内激光产品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这也是近几年进口替代的根本驱动力之一。

除了进口替代,国内激光产品走出去,也是成为世界一流激光企业的必经之路。创鑫激光未来将凭借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及成本优势,面向全球,进一步布局海外,积极开拓国外市场,成为世界一流的激光器制造商。

长期来看,激光的应用会随着设备成本的降低而扩大。创鑫激光将继续坚持“科技普惠大众”的使命,不断地降低激光器及设备的成本,开拓差异化行业和民用市场,推广更多的激光应用,助力更多产业升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创鑫激光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