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危难时刻!跨界生产口罩并非炒作

rongpuiwing 来源:新浪财经2020-02-15 我要评论(0 )   

在《激光企业有必要去生产口罩吗?》”一文中我们谈到:玩激光的企业究竟应不应该跨界去做口罩呢?我们看是可以的,危难时刻,跨

激光企业有必要去生产口罩吗?一文中我们谈到:玩激光的企业究竟应不应该跨界去做口罩呢?我们看是可以的,危难时刻,跨界经营,未尝不可。作为资本市场中的一员,正业科技这一行为是否存在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且看正业科技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

深交所要求补充说明公司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的具体研发情况,包括研发启动时间、研发计划、研发投入、人员储备及形成技术和产品情况等,该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的相关性以及公司具有的竞争优势。



1.产品的研制和形成技术产品等情况


公司坚持“技术立企”的发展理念,拥有机器视觉检测、激光微细加工、X光、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现有研发和生产团队基于自身自动化技术的基础上,共调动总部和分子公司的研发和测试人员100余人开展研发设计、物料定型、关键工艺参数测试等系列工作,针对不同机型,各有侧重,分工协作,完成了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的开发。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始终严峻,其中口罩的短缺尤为突出。



2.产品的特点


公司研制的三款口罩生产线,可实现口罩的全自动生产。如高速平面耳带式口罩生产线(一出二),其功能主要包含:卷料上料、折叠压合、鼻梁筋上料、口罩自动成形、口罩自动裁断、口罩本体翻面、耳带上料及焊接、成品下料等工艺。口罩从原料到成品的整个生产过程为全自动化,每分钟可生产90-110只。生产的口罩佩戴舒适,与人体面部契合度高,无压迫感,口罩过滤效果良好,可应用于医疗、矿业、建筑等行业。


3.产品与主营业务的相关性

新增口罩生产设备业务是公司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的背景下,基于应对疫情所需,口罩生产设备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存在部分通用的技术和流程工艺,且与公司主营业务在研发、生产等方面共享资源,口罩生产设备与公司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的特性存在一定的关联性。


4.产品的竞争优势


公司系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有丰富的自动化设备生产经验,拥有机器视觉检测、激光微细加工、X光、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的研发上,公司拥有自动化、算法、焊接、裁切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人员,可满足客户迫切需求。




深交所要求正业科技结合口罩生产设备领域的市场环境、竞争格局和在手订单等情况,说明口罩生产设备业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实际影响及其可持续性,并充分提示相关业务风险。



1.供需严重失衡,一罩难求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口罩的需求量与市场供给量形成明显感受的巨大缺口。根据华创证券于2月11日发布的研报《从口罩的估算讲起&战疫系列五:什么是复工的“马蹄钉”》,面对大量口罩需求,不考虑新建生产线,在存量产能24小时工作(6000万只/天)、增加进口(2000万只/天)、推动小企业复产(1000万只/天)、安排轻纺企业缝制口罩(1000万只/天)等四大举措下,乐观估计每天可以供应1亿只口罩。目前每天1亿的口罩供给对应2.38亿的需求,供需严重失衡。该研报表示,口罩的生产涉及原材料、设备、厂房、资金、人力、准入许可、生产周期七大要素。相对容易解决的是原材料、人力、准入许可及资金。其中由于当前口罩设备企业数量不多,口罩设备生产能力较为有限,且设备行业运营模式是以销定产,基本不会有存量库存,设备短期内难以大幅供应。



2.多企业急需口罩生产设备


数据显示,国内有制造口罩生产线能力的工厂不到40家。针对国家医疗防控物资、设备等需求告急的情况,公司作为拥有多年自动化技术沉淀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有责任紧急开发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加入到全国防疫抗疫大军中去。



3.在手订单情况


根据目前接单情况,客户需求反馈踊跃,从2月10号开始正式接单至2月13日,公司口罩生产设备业务累计在手订单45台(已付定金或已签合同),合计合同金额1560.5万元,已到账设备定金821.77万元;另有意向性订单161台在洽谈中。随着业务进一步推进,预计订单将继续增加。


4.口罩生产设备业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实际影响及其可持续性

根据目前进度安排及在手订单情况,该产品目前尚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预计口罩设备生产业务会对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疫情当前,口罩的生产缺口很大,也是当前防疫的关键。公司新增口罩设备生产业务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背景下应对疫情所需。在疫情结束,口罩设备市场需求恢复正常后,公司将对该项业务作出理性分析和判断,再行决定是否继续生产,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公司未来将继续坚持“智能制造”主线不动摇,深耕PCB、锂电、显示面板等优势领域,围绕核心客户,打造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


深交所要求正业科技说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2月8日以来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3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


经询问及核查,自2020年2月8日以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除此之外,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来3个月内暂不确定是否有减持计划。


综上,公司新增口罩设备生产业务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基于应对疫情所需,既是商业经济行为,更是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量,希望能为抗疫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不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来源:新浪财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业科技口罩生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