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激光企业有必要去生产口罩吗?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0-02-11 我要评论(0 )   

由于我国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每天有关这方面的消息动态都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各方面消息也是铺天盖地,这里就不多说了。在

由于我国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每天有关这方面的消息动态都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各方面消息也是铺天盖地,这里就不多说了。在疫情来势汹汹的情况下,又是全国处于假期,国家的产能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未曾想到一般的医疗用品,口罩、防护服等成为了最紧缺的物品。


在疫情不断蔓延的笼罩下,全国人民度过了三个星期,如今要陆续进入复工了,此前大部分人都听从专家政府号召,“宅在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那么现在复工了,很多人前往上班就要戴口罩,而且各地已经要求必须佩戴口罩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在一罩难求的情况下,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等部门已经纷纷组织、支持相关企业快速复工,并有条件扩大产能,以支持前线医疗以及群众日常需求。


除了原来医用口罩企业复工扩产外,国内一些大型企业、上市企业纷纷参与建立口罩生产线。上汽通用五菱、广汽、比亚迪先后宣布将改建生产线以生产口罩。2月9日,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供应商生产的第一批20万只口罩已下线,根据上级部门统一调配,该批口罩将主要用于民用用途。2月8日,广汽集团表示整研究建造用于生产口罩的设备及生产线方案。同日,比亚迪宣布援产口罩及消毒液。除三大车企外,受国资委委托,国内最大的医卫用材料供应商中石化已经宣布开始生产口罩。此外,富士康、爹地宝贝(纸尿裤企业)、三枪内衣、水星家纺等公司也已陆续宣布转产口罩。


工业激光的加工技术目前看来在这次疫情中产生的作用不大,但是前段时间国内激光企业纷纷参与捐赠,为对抗疫情助力,包括宏山、邦德、迅镭、锐科、杰普特、安扬、奇致、力星、隆信等企业。而自己亲力亲为参与医疗产品生产的激光相关企业,也出现了。


近日获悉,位于东莞松山湖的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针对目前医疗防控物资、设备等需求告急的情况,基于自身自动化技术的沉淀,迅速组织公司核心技术骨干紧急研发口罩生产设备,并快速顺利完成了N95和平面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的开发,正准备全力组织设备生产,调动安装调试人员加急投入到设备组装和调试工作中。


你没看错,正业科技参与生产口罩了!这是第一家国内激光相关企业参与到口罩生产大军中。而恰恰也有另外一家上市企业“赢合科技”也应政府要求,正在为口罩生产线准备着,赢合科技是鸿合激光的控股投资方。


究竟激光企业应不应该跨界去做口罩呢?这当然不能说他们是不务正业、或者趁机捞一把,笔者非常不同意的。在疫情来势凶猛的情况下,对我国消费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同时也是考验着我国的制造能力,作为世界工厂,除了软件技术、半导体芯片以及大飞机等少数几个领域落后发达国家,在大部分行业领域我国拥有极强的生产能力,这个危难时刻,连广汽、富士康、中石化等都已经投入口罩生产,这恰恰是证明了在特殊时刻,国企、上市企业挺身而出,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作风,值得支持和肯定。国企和上市企业拥有较大的人员场地规模,同时许多企业都是资金雄厚,能实现新的产线投资。在这一特殊时期, 企业利用原有优势转产口罩既利人也利己,一方面可以解决复工后的防护问题,另一方面也可支援防疫工作。


而且,笔者相信即便是激光相关企业去参与生产口罩,也是暂时性的,只要疫情退去,一切将会恢复正常,激光企业还是做激光的事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企业口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