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康佳、大族激光同台,共论深企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良性生态

星之球科技 来源:亿欧网2020-01-14 我要评论(0 )   

区域协同、共谋发展,是海湾都市圈构建良性生态的必经之路。1月13日,由深圳市商务局指导,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的第

区域协同、共谋发展,是海湾都市圈构建良性生态的必经之路。

1月13日,由深圳市商务局指导,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的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在华侨城洲际酒店隆重开幕。在当天上午举办的“大湾区发展与产业协同论坛”上,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华文产业集团董事局名誉主席史泽华和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霞先后登台,分享企业创新经验和大湾区发展生态。

创新才是维持竞争力的利器

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而两天之后,中美高级贸易谈判代表将签署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场贸易争端正逐渐“降温”。

然而,在过去的两年间,不管是中兴通讯被禁止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还是华为、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科大讯飞等中国企业被列入“实体名单”,都说明了科技的重要性——只有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在国际市场分一杯羹。

科技创新,不仅是产业升级、降低成本的经营需要,更是国际竞争的生存需要。粤港澳大湾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无疑为中国企业的突围提供了一片沃土。

在周彬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的实施,正是实现康佳新一轮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经过40余年的发展,康佳已经形成了较为齐备的消费电子产业布局,将进一步在显示技术、半导体技术、物联网和智能制造攀登。

作为电视机巨头,新一代显示技术无疑是康佳的立业之本。过去两年间,以京东方为代表的国产面板厂商已经占据了LCD面板产能的大头,并且在OLED上开始了对行业霸主三星的挑战。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

康佳则在比OLED亮度更高、发光效率更高、功耗更低的Micro LED发力,目前康佳已经拥有了全球领先的Micro LED全产业链技术。在未来,康佳将投入超过300亿元打造全球领先的光电技术中心,加快Micro LED的产业化。

物联网也是家电巨头瞄中的一块蛋糕。比起手机厂商,他们虽然不占有作为控制中枢的手机端,但是家电产品线更为完善。康佳希望能通过打造物联网平台和通用能力平台,构建自己的家居生态。

至于发展智能制造,既是家电巨头降本增效的经营需要,也是抢滩工业数字化的战略需要。美的和格力已经通过收购、合资和自研等方式进入工业机器人本体的研发和生产环节,康佳也在过去三年投入大量资金对生产基地进行改造,向制造柔性化的方向迈进。

提到中国的先进制造,大族激光是绕不过去的一家企业。在20多年的时间里,大族激光从一个没有资金、没有技术的小企业,变成拥有4000多项技术专利、各项技术指标在全球领域都能排名前二的巨头。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

陈焱坦言,大族激光最开始的逆向技术创新,“简单来说就是‘山寨’,用一个字来说就是‘抄’。”通过模仿和学习,大族激光在广阔的增量市场内蓬勃发展。

不过,大族激光早就看出完全靠市场推动的粗放式发展难以长久,因此从2008年在机构上进行“组织裂变”,通过“五控”(控库存、控产品、控回款、控供应链)降本提效,布局核心器件和软件构件核心竞争力,为装备智能化的发展目标张本。

在中美贸易争端中,大族激光的光纤激光器、数控系统和激光切割头成功“转正”,证明了“国产替代”才是中国企业突围技术封锁的解决方案。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制造业的集聚区之一,湾区企业的技术突破,将为中国制造业在国际产业链的突围提供弹药和炮火。

生态构建,政企协同与粘合

除了企业自身通过创新增强竞争力外,政企协同在大湾区生态构建中的作用也不容小觑。陈焱在演讲中就提到,深圳市开放的融资环境,让大族激光较早从资本市场获益。

变电站是城市供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整个深圳就有近300个变电站,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通常,变压器的高压绝缘要靠油来做绝缘体,每一台变压器含油量大概在20-100吨,这些变压器是城市消防系统的“重点防范对象”,因此建设变电站需要单独规划城市用地,以“地”换安全,这就让变电站成为了一座座“孤岛”。

为了解决含油变压器的消防隐患问题和提升城区土地的使用效率,对含油变压器替代方案的研发已有百年历史。在上世纪60年代,用六氟化硫作为替代品的变压器被研发出来。不过,六氟化硫是温室气体,不止会破坏臭氧层,在事故中还会产生有毒气体。目前,国内的六氟化硫变压器只有数百台,但因为环保问题,目前尚无法大规模推广。

萧霞介绍说,深圳市政府很早就提出了变电站室内化、小型化和无油化理念,但是它是个大型系统工程,想要改变谈何容易?

深圳市政府将无油设备纳入立项中的一环,工信局、发改委、财委,甚至连法制办都参加了调研活动,协调解决土地、标准和法规等一系列问题。而深圳奥电高压公司也在电力系统设计院一个工程师的推荐下,进入了深圳市政府的视野。


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霞

深圳市奥电高压电气有限公司从2004年就开始了相关研究,在与深圳市政府合力后,最终研发出了蒸发冷却变压器。在此基础上,还诞生了嵌入式附建变电站——变电站可以被压缩成一个模块建在大楼里,在保证安全的同时释放城市空间。

这些成果不仅会给企业的营收带来突破,也将使整个产业链受益。萧霞说:“产品革命是由材料带来的,一个新型材料的革命带来产品的变化,同时也会带来产业的变化,这种无油设备应该会为大湾区乃至于全国带来百亿级的产出,同时由于材料的革命,带来一系列产品的革命,它会催生千亿级关联企业。”

企业作为政企协同中的一环,也在生态构建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华文产业集团作为一家专注于刚需民生产业生态体系的整合投资机构,目前投资了100家左右的制造型企业。


华文产业集团董事局名誉主席史泽华

“我们集团今天做到今天为止没有贷款,这是我们近二十年唯一值得自豪的性质。”史泽华说,“不管是深圳,我们梦想实现的地方,还是东莞,我们创造起家的地方,我们在顺德也有企业,包括在中山、珠海,我们布局了整个大湾区,这是我们对大湾区的情谊。”

通过资本的进入和退出,华文产业集团扶持了一大批湾内企业发展壮大,用资本的力量推动者湾区生态圈的良性循环。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即将迎来一岁生日,大湾区正在创新主导、政企协同的推动下蓬勃发展。

“未来的10-20年,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有望全面超越长三角、京津冀,成为中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创新研发能力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重要国家战略发展区域,而且将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成为世界上著名的城市群和最具创新活力的科技湾区。”这是大湾区产业从业者的奋斗目标和共同期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大族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