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成本降10000多倍!激光反导手段取得突破,关键时刻展现实力

星之球科技 来源:军武观察2020-01-12 我要评论(0 )   

近日以色列国防部宣布在激光导弹防御系统研制上取得“技术性突破”。不过,在以色列国防部发布的新闻稿中并没有明确说明,该激光

近日以色列国防部宣布在激光导弹防御系统研制上取得“技术性突破”。不过,在以色列国防部发布的新闻稿中并没有明确说明,该激光反导技术到底在哪些方面取得了突破,只是强调该系统目前不仅可用于拦截无人机或制导导弹,而且它的成本也非常低,至于低到何种程度,以国防部给出一组数据予以说明:以往以色列“铁穹”防御系统一枚拦截弹的成本近5万美元,而激光只需3.5美元,成本还不到传统拦截弹的万分之一。


客观上说,即便是不懂什么物理知识的人都知道,如果激光武器真能用于反导,由于它除去建设以及能量消耗之外,基本再无其它费用,因此这类激光武器的使用成本自然会非常低。换言之,以色列国防部本次宣布的技术突破,理论上只是向外界再次普及了一下激光武器低成本的特性,并无其它有价值的信息。

借此可看出,因伊朗近日向美军基地发起了导弹袭击,所以以色列自然也有必要对外展示一下自己的实力。


为什么说以色列此时宣布在激光反导方面获得技术突破,就是在展现“肌肉”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军迷都知道,激光武器具有改变战争形态的巨大潜力,一旦它能够武器化或装备化,马上就会对战争样式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这也就是说,谁先掌握激光武器,谁就能在未来战争中掌握主动权。当然,这也是目前全球顶尖的几个军事强国着重开发激光武器的主要原因,比如去年俄军已经投入战斗值班的“佩列斯韦

按照俄军的说法,目前“佩列斯韦特”激光综合体已具备拦截包括精确制导导弹在内的各种飞行器的能力,但事实上对于这一点,很多欧美专家都曾提出质疑。比如激光武器的最大特性就是不需要考虑速度,只需锁定并发射就可在瞬间摧毁目标。

道理虽简单,但具体实施起来就必须考虑激光所爆发的能量值,是否能达到瞬间摧毁目标的能力。对此,美国在2018年也推出过相关武器,甚至还装备在战舰上进行了测试。


然而对于测试结果,美国军方却坦言,这种激光拦截武器的功率虽已高达150千瓦,并能够摧毁小型船只和无人机,但它却需要对准目标持续“照射”数秒钟。这也就是说,美国经过数十年的研究,目前推出的激光武器根本不具备瞬间摧毁目标的能力。

不仅如此,美国军方还说,这种激光武器除了使用成本低一些之外,它目前的实用价值却并不高,为什么呢?因为它不仅会受到天气影响,而且对发射距离也有要求。


比如,无论激光武器启动瞬间能爆发多大能量,理论上距离越长,它的能量衰减也就越大。再说天气影响,无论大雾还是雨雪天气,也都会加速激光能量衰减。说白了吧,俄美目前虽都号称自己研制出了能拦截导弹(致盲)或无人机的激光武器,但实用不实用大家心里都明白。

如果真有无人机或导弹来袭,别说以色列,就连美俄都不敢依赖什么激光武器来拦截。综上,以色列所谓的“技术突破”只是壮壮声势,仅此而已。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导弹防御系统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